政府信息公开

昭化区“五四三”工作法持续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来源: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3145 发布时间: 2020-12-02 字体: [ ]

近年来,昭化区全面推行以“动态管理五要素+四联执法+三严监管”为重点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为企业发展“减负松绑”,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新开办企业同比增长31%,民间投资增长54.2%,增速居全市第一。

坚持动态管理五要素,找准“管什么”。一是不断完善“一单”。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及时增加疫苗、价格、产品质量等疫情防控相关监督检查事项,抽查医疗机构10家,责令限期整改7家。二是持续充实“两库”。将今年新开办的460家企业实时纳入企业名录库,全面摸清行政执法人员底数,建立健全精准的执法人员名录库。三是进一步修订“一细则”。结合工作实践,对工作职责划分、抽查检查程序、抽查结果运用等细则进行调整和优化。四是常态化维护“一平台”。落实专人对四川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和广元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进行实时维护和管理,培训操作人员20余人次,为顺利开展抽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坚持“四联执法”,明确“怎么管”。一是联合检查。按照“谁审批、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各部门各系统工作计划和抽查细则,形成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检查模式。今年以来,共开展跨部门抽查40批次,抽取市场主体240户。二是联合执法。建立了行业分管县级领导牵头的联动推进机制,召开工作推进会和联席会议4次,推动各执法部门间信息共享、执法互动,有效避免了多头执法、监管脱节,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干预。三是联合办案。对超出行业执法范围的个案,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加强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实现法与纪、行政法与刑事法的无缝衔接,对20户异常经营企业依法进行了公示。四是联合服务。成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督导专班,根据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整方案,分时、分段、分片推出联动服务。定期开展服务企业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每季度重点对7个涉企常办事项、17个政府部门和25个公共服务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股室长进行满意度评价,对排名后3位的进行约谈,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80余个。

坚持“三严监管”,确保“管得好”。一是严公布。全面压实牵头部门责任,确保在抽查结束7日内将抽查企业结果全部完成信息录入,并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时向社会公示,做到了录入无例外、公开无间隙。二是严处理。对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充分发挥“处理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全年依法立案查处8件,责令整改32家。三是严督查。加大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查督办,今年开展专项督导2次,有效解决了工作推进中的各类问题,确保目标明确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任务销号到位。

微信 微博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0900403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