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2019年清明节消费提示

2019年清明节消费提示

日期: 2019-03-26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许多消费者也会利用这个小假期外出踏青赏花,享受“春的气息”。市市场监管局提示:文明祭祀,安全消费。

一、祭祀消费注意事项

广大消费者要遵守地方祭祀规定,到指定地点开展祭祀活动,鼓励选择鲜花、植树等祭祀方式表达怀念之情,做到文明、环保祭扫。选择祭祀用品时要到正规殡葬用品店购买,不要到非法殡葬用品场所、临时摊贩处购买来源不明、质次价高、迷信的祭祀用品。野外祭扫要将火源媳灭,注意森林防火。使用真币祭祀属于违法行为,祭祀活动不得损害人民币形象,不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二、餐饮消费注意事项

就餐应选择具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及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等级为“大笑”“微笑”脸谱的餐饮店就餐。春季易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和过敏性反应,聚餐时避免暴饮暴食,脾胃虚寒的人要慎食海鲜,尽量避免食用凉菜及野菜,若发现食品有异味或变质等现象请不要食用。结账时应对照收费明细对实际消费菜品进行核对,警惕账单“出错”。同时要坚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

三、旅游消费注意事项

跟团旅游的消费者,一定要了解清楚旅行社的资质、信誉度以及服务质量。同时,在签订旅行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了解清楚旅行社所推出的出游线路、景点及收费标准等事项,不要盲目交钱、签字。在网上预订酒店,要注意一些团购会限制消费日期或有额外规定,要看清团购的服务内容及使用日期,以免出现无法入住的情况。自驾游消费者要根据假期时间,合理选择出行线路,了解清楚出行路况、天气等情况,最好结伴出行。出行期间不要疲劳、酒后驾车,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文明礼让。外出踏青购买食品时,应选择到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门店进行消费,不要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蔬果和蘑菇,确保食品安全。

四、购物消费注意事项

清明假期,不少商家会打出各种低价促销活动来吸引顾客,消费者在购物时一定要了解清楚促销活动的规则,以免掉进消费陷阱。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理性消费,注重节俭,切莫贪图便宜购买不需要的商品,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消费者在消费后要注意保存好发票等有效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拨打12315向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消委会组织投诉、举报。倡导消费者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要做到“依法维权,合理诉求”。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