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冯治勤带队暗访文明城市创建“农贸市场治理”工作:文明劝导、规范整治、暗访曝光、长效机制,加快提升市场文明程度

冯治勤带队暗访文明城市创建“农贸市场治理”工作:文明劝导、规范整治、暗访曝光、长效机制,加快提升市场文明程度

日期: 2019-07-28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大姐,都11点了,你才吃早饭啊,辛苦哦!吃了饭,把摊位规整一下,清扫清扫,环境卫生了,生意会更好!”“大哥,你这个梨子新鲜哦,我来买几个。对了,你这卫生不错,我看了都想买,你要继续保持哈!”“这个车辆,是什么时候摆在这里的?我们劝导过吗?这是消防通道,要保持畅通。”

7月25日上午11点,老城鑫苑市场,买菜的高峰期差不多刚过,市场的卫生清扫人员正在打扫卫生,一队戴着执法证的人出现在市场里,逐个摊位逐个摊位开始了市场治理的暗访和文明劝导。

“执法,不是冷冰冰的,应该是包容审慎的。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执法也是一个重要内容。”为首的是广元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冯治勤。随行的还有稽查支队、市场及网络交易监管科、新闻宣传科以及相关媒体人员。

这是文明城市创建“农贸市场治理”工作中的一个最寻常不过的镜头。在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就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重要工作任务。面对“老大难”的农贸市场治理,更是下足了功夫,铆足了劲头。尤其是6月份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采用领导“包市场”的机制,市区监管部门联合,频频对市场开展了文明劝导、规范整治。共检定计量器具220余台件,在市场出入口设置公平秤3个,依法取缔非法活禽宰杀点2家,现场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30余次。

规劝,是文明创建市场环境治理的一个手段。曝光不文明的行为,也是文明创建市场环境治理的一个手段。这次文明劝导,专门请到了本地的媒体记者,通过曝光的手段,影响一批业主规范经营。“下一步,我们要联合文明观察员,进市场、进小区、进家庭,搞好宣讲,引导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冯治勤局长一边耐心地开展市场的规范,一边对监管人员和市场管理方安排当前的重点工作。“小徐,你把业主组织好,下周内务必集中开展一次文明教育,我抽空一定前来宣讲。”

在一些摊位,无论执法人员苦口婆心怎么劝导,摊主始终“稳坐泰山”,含笑不语,不置可否。有的则躲躲闪闪、含糊其辞。面对市场门口车辆乱停、市场内业主私自用煤气罐烧肉皮、市场楼上小区住户乱扔垃圾、刚清理的宣传栏又被贴满了‘牛皮癣’”等现象,在规劝后,冯治勤要求,“市场的治理要和外面的便民服务点、流动摊点的管理联动联合,尽快完善联合执法方案,明确执法主体和依据,近期联合城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环保等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严肃查处一批反复帮教不悔改、不依法依规经营、影响食品安全的‘钉子户’”。

农贸市场治理是一场复杂的攻坚战、持久战。既要文明的规劝,也要动真的处罚,还要建立长效的机制。面对前面整治,后面反弹,执法人员一走,问题立马重演的现象,冯治勤要求要多管齐下,落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相关部门协管责任,最重要的是业主要从内心里支持创建、提升文明素养。他要求市场管理方“对市场业主采用‘网格化管理’方式,用规范经营的‘文明示范户’联动不听劝阻的商户,用固定摊主影响流动的摊贩,联防联动,互相帮教,共同提升市场的形象和秩序。”(新闻宣传科 纪恋  杨仪)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