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市市场监管局集中约谈快递企业

市市场监管局集中约谈快递企业

日期: 2019-02-25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快递行业依法经营、提升投递服务质量、纠正违法二次加收投递费用的行为。近日,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邮政管理局在市场监管局10楼会议室召开了“快递企业加收投递费用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暨行政约谈会”。广元市邮政管理局长李茂泉、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燕家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申通、圆通、中通、成都蓉韵、杭州百世网络等6大快递品牌企业在川总部网络部经理及广元市本级和县区授权加盟经营者共计39家公司及分支机构负责人、广元市快递行业协会、市市场监管局和市邮政管理局执法办案机构及业务管理科室负责人近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组织学习了《快递暂行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通报了投递不及时、寄件损毁、加收投递费用、分支机构登记注册不规范、未取得有关行政许可等10大问题,以及前期市场监管局对加收投递费用作出行政处罚的有关情况。

针对市内快递企业末端网点加收投递费用这一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社会热点问题,燕家武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此次行政约谈的目的。行政约谈是监管部门对新模式、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的体现,也是对邮政主管部门加强快递行业协同监管的支持配合,更是新成立的市场监管部门规范市场秩序、服务企业发展的履职手段。二是要高度重视通报指出的各类问题。企业区域总部及市、县(区)授权加盟公司均要高度重视,自查清理存在的加收投递费用、公司及分支机构登记注册不规范和未取得有关行政许可从事经营活动等问题。三是要切实整改经营中的违法行为。快递企业及农村末端网点必须以此次行政约谈为警醒,立即停止加收投递费用的违法行为,对行政约谈后仍加收投递费用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加重行政处罚,对公司及分支机构不规范和未取得有关行政许可的要立即清理整顿直至合法规范经营。四是要加强快递企业服务质量管理。要加强行业规范,健全经营活动规章制度,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强化对从业人员自身职业操守、服务规范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为用户提供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快递服务。

会上,四川申通、四川圆通、四川中通、成都蓉韵、杭州百世网络等6大快递品牌企业的省区总部先后进行了表态发言,均表示立即停止加收投递费用的违法行为,迅速清理属下分支机构存在的问题,按时按要求整改各类问题,并及时向主管和监管部门上报整改情况。会议最后,各被行政约谈快递企业还签订了《快递经营主体依法诚信经营承诺书》,对规范快递经营行为,提升快递服务质量等作出了明确的承诺。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