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办理市政协第七届五次会议第152号提案情况的复函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办理市政协第七届五次会议第152号提案情况的复函

日期: 2020-11-02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尊敬的唐述刚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七届五次会议提交的第152号“关于大力支持有机产品发展,推进广元市建成全国有机产品示范市的建议”(以下简称提案)收悉。按照市政府安排,该提案由我局牵头,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制定了承办工作清单,提出办理工作要求和办结时限,在办理前主动与市政协相关委室衔接,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沟通。坚持先见面后答复,通过电话、现场走访等形式,介绍示范市创建工作,就提案建议和企业诉求进行沟通。同时加强了与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系,共同形成书面材料。

二、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我市率先提出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通过三年来不懈努力,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推广有机技术基地120万亩,优势特色产品认证规模均达到万亩以上;获得有机认证证书217张、产品310个,基地认证面积达37.5万亩;全市7个县区中有2个县建成国家级示范区,1个获批国家级有机示范创建区,其余4个县区正向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省级示范创建区验收;米仓山茶、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3个有机地标产品跻身“2019中国品牌价值全国百强榜”。9月初,市委常委、副市长孔祥泉带队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专题汇报我市创建工作并得到肯定。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一)加强政府引导作用。自我市启动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以来,市、县(区)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或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创建机制,围绕“6+7”优势特色农产品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苍溪猕猴桃、茶叶、曾家山露地蔬菜”等全域有机,全力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绿色产品供给地。

(二)继续扩大宣传营销力度。全面落实《广元市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展方案》,建立健全市、县区、乡镇、村四级贯通的优质特色产品宣传营销体系。积极组织有机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参加“川货全国行”“进博会”“农博会”等市场拓展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以及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体,结合“农民丰收节”、质量月等重大活动,大力宣传有机产品知识和我市优势特色产品。

(三)不断强化技术支撑力度。紧紧围绕《有机产品》新标准和《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有机产品认证目录》等新规定,切实加大培训力度,不断强化对经营业主、专合组织等各类经营主体的专题培训。要全面推广有机农业技术,大力推广生物导弹、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加快推进川北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等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四)持续强化认证监督管理。围绕我市有机产业发展,我们将继续强化有机产品认证的事中事后监管,开展投入品专项整治、有机产品认证有效性专项抽查和生产现场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认证行为,严厉打击虚假认证和违规生产等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完善有机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继续开展产地环境适宜性评价、产品风险监测,全链条分析查找潜在的生物、物理、化学危害,促进有机产业健康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有机产业的关注、参与和支持。我们将充分发挥认证认可这个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有效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确保产品安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市有机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广元建成“成渝双城经济圈”绿色产品供给地做出积极贡献。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029

 

(联系人:郑伟,电话:13340730877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