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月饼消费提示

月饼消费提示

日期: 2019-09-11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月饼作为中秋传统节日的商品也进入销售旺季。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食用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如下消费警示:

一、查看产品包装。选择简洁、安全、环保材料的月饼包装,注意包装盒应完好无损。

二、查看标签信息是否齐全。标准的月饼标签应标注食品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成分或者配料表;生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保质期;产品标准代码;贮存条件;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国家标准中的通用名称;生产许可证编号;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共计9大项目。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产品。

三、注意贮存条件。消费时要查看其贮存条件是否与标签标示的贮存条件相适应。贮存条件的标示形式有:常温(或冷冻,或冷藏,或避光,或阴凉干燥处)保存;×× - ××℃保存;请置于阴凉干燥处;常温保存,开封后需冷藏;温度:≤××℃,湿度:≤××%等。按照贮存条件保存月饼,可保证其在保质期内的特有品质;另外,月饼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存放在一起。

四、网购月饼应更加谨慎。不要被网上华丽的外包装图片蒙蔽,不要轻易购买所谓的“爆款”不知名产品。应选择正规网络平台的品牌专营店,交易过程中要和卖家约定服务的各个细节,以免买到“三无”产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

五、鉴别月饼质量优劣。一是看色泽,优质月饼表面金黄色,底部红褐色,墙部呈乳白色,火色均匀,光泽;劣质月饼表面生糊严重,有青沟、崩顶现象。二是看形状,优质月饼周正圆整,薄厚均匀、花纹清晰、无裂纹、不露馅;劣质月饼大小不均匀、跑糖、露馅严重。三是品滋味,优质月饼甜度适当,皮酥馅软,气味清香无异味;劣质月饼皮粗馅硬,有异味或发霉变质。

六、食用月饼时注意事项。不同类别月饼的糖分、油脂等含量均不同,消费者可根据个人喜好选购。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建议不要过量食用,并保持均衡饮食。对于老人、儿童及肠胃不适者,建议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适量食用。食用前应注意观察月饼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等现象,一旦发现异常,应停止食用。

七、注意保存消费凭据。选购月饼时,选择证照齐全的场所,同时注意索取并保存好发票及其他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作为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证据。

在消费过程中,如果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拨打12345投诉举报热线。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