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未成年人在游戏中高额消费,费用能退还吗?最高法出手丨消保委关注

未成年人在游戏中高额消费,费用能退还吗?最高法出手丨消保委关注

日期: 2022-12-16 来源: 消协 分享:
【字体: 打印

最高人民法院3月1日发布九起依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典型案例。现实生活中,许多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经常背着父母购买大量网络游戏账号、装备等。那么未成年人支付的这些费用能否要求返还,在今天发布的典型案例中,就包括一起未成年人高额购买网络游戏账号被判返还的案件。

典型案例显示,14周岁的原告李某某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某平台先后七次从被告经营的网店“X游戏”购买374个游戏账号,共计支付36652元,上述游戏账号内的装备都是皮肤、面具、小花裙子等。原告父母次日发现后,及时与被告经营网店的客服人员联系,表示对原告购买游戏账号及付款行为不予追认并要求被告退款,被告不同意全额退款。

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李某某案发时未成年,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购买游戏账号支付36652元的行为,显然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李某某的法定代理人亦明确表示对该行为不予追认,故原告李某某实施的购买行为无效,判决被告向原告全额返还购买游戏账号款36652元。

最高法在阐述该案意义时表示,根据《民法典》的规定,8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实施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购买支付行为,在未得到其家长或者其他法定代理人追认的情况下,其购买支付行为无效,经营者应当依法返还价款。本案提醒广大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加强对孩子的引导、监督,并应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密码,防止孩子用来绑定进行大额支付。网络公司应当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依法处理因未成年人实施与其年龄、智力不相符的支付行为所引发的纠纷。!

本文来源:央视财经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