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市监公安聚合力 利剑出鞘显神威 ---昭化区市场监管局协同公安破获特大制售假药案

市监公安聚合力 利剑出鞘显神威 ---昭化区市场监管局协同公安破获特大制售假药案

日期: 2022-12-02 来源: 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日,昭化区破获一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捣毁生产、加工、存储窝点3处,查获壮阳类假药60余种30余万粒、生产假药设备10余套、半成品2吨、原材料0.9吨、各类包材10余吨,初步统计涉案金额高达3300多万元。

火眼金睛细排查  神秘保健品露破绽

2022年3月,在“春雷行动2022”期间,昭化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昭化区公安分局开展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执法,在辖区某场镇零售药店经营场所所属建筑的二楼上,发现“老中医补肾丸中药片”“Vigour800”等“食字号”产品5种17瓶和一个标识有“金枪不倒”空包装,与药品混放在一起,其标签(或包装)或说明书上均标明有“功效(能)”或“适用(应)人群”和“阴茎细小、尿频、尿急、壮腰健肾、器官短小、早泄、阳痿”等治疗功能的内容,且无药品批准文号。

经当场盘问,经营者无法提供供货方准确身份信息、进货凭证、供货方资质和质量合格证明文件、销售记录等,并述称平时都偷卖给熟人,交易都是现金结算。经营者的进货渠道、存货地点和经营方式等反常举动,引起执法人员的高度警觉。

专业助力判真伪,抽丝破茧现原形

根据初步掌握线索,经过科学分析,综合研判,执法人员认为查获所谓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的可能性极大。为精准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迅速查清情况,避免日久生变,昭化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委托第三方具有检验资质的检验机构对查获的上述物品随机抽取样品进行成份检验,经检验,检出西地那非。

“西地那非”属处方药,适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研究显示存在心血管系统不良反应风险,应严格按照处方用药。不得添加在食品之中。

昭化区市场监管向当事人送达了检验结果后,再次组织调查取证。在大量的事实和证据面前,当事人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该行为涉嫌犯罪,昭化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将该案移送至昭化区公安分局立案刑侦。

为彻底查清案件事实,在查处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协作机制下,昭化区市场监管局全力配合专案组,全程参加案件的侦办,积极为该案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全程参与案情分析、评估、研判,会商解决案件侦办中的疑难问题;多次协调请求广元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与昭化区公安分局、昭化区检察院就案情相关情况进行会商,对涉案产品是有毒有害食品还是假药进行集中讨论,充分论证。

一条隐蔽的制假售假黑色产业链正慢慢浮出水面。为切实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及时消除社会危害,昭化区市场监管局、昭化区公安分局果断亮剑,全力加快侦办。

打非断链斩黑手  行刑衔接“捣”窝点

本着“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目标,专案组沿线追踪,查获广元供货方犯罪嫌疑人,并顺藤摸瓜,循线深挖,追上打下,对该生产、销售假药犯罪团伙链条进行全方位深度打击。经初步侦查查明,该生产销售假药团伙为牟取暴利,自2017年以来从河南、河北、江苏等多省市购进生产假药原料,生产假药后,通过网络销往全国18省市,累计发货1000余次,涉案金额高达3300多万元。2022年8月以来,专案组先后在四川、河南、河北等地抓捕犯罪嫌疑人67名,捣毁生产、加工、存储窝点3处,目前移送检察机关起诉60人,一条从上游生产到下游末端销售假药链至此被成功斩断。

目前,因该案涉及区域广,涉案产品多,交易金额大,社会危害大,侦破难度大,社会影响大,被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药监局挂牌督办。(俞思银)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