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昭化区党政同责压实食品安全 “两个责任”

昭化区党政同责压实食品安全 “两个责任”

日期: 2022-11-30 来源: 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安排部署的重要任务。广元市昭化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担当履职的责任感,及时将“党政同责”“地方负总责”的要求传递到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和党员干部以及全区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身上,做到“安全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目标”,使“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迅速落地见效。

一、以“有担当”为指引,找准政治站位

一是主要领导及时作出重要批示。区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对昭化区落实“两个责任”作出签批,提出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以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为抓手,统筹‘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区食品安全办要及时传达贯彻并牵头开展工作” 的具体要求。二是区委区政府及时学习宣传贯彻。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分别专题研究并安排部署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同步发文,成立了以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为召集人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工作的协调机制。三是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督促。召开了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参会人员扩大至各镇全体班子成员及各中心、站、所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会上组织学习了《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通知》,通报了全区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情况,对下阶段签订承诺书及开展包保督导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落实“两个责任”的认识,确保真正做好包保工作。

二、以“明责任”为基础,强化压力传导

一是区食品安全委员会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发文,印发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包保干部管理的通知》,切实加强包保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做到了有清单、有责任、有监督,为落实食品安全“包保”责任机制提供组织和纪律保证,确保包保干部履职尽职到位。二是区食品安全办自始至终发挥协调指导作用,全程参与、全程指导,统筹指挥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三是成立了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综合协调组、政策法规组、督导考核组、宣传培训组等工作专班,牵头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部署和省市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安排。

三、以“抓落实”为主线,提升工作成效

一是按时完成全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排查和分级。共排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485家,其中A级1家,B级13家,C级221家,D级1250家。二是加速建立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包保干部台帐。确定全区、镇、村三级包保干部497名,准确完成本辖区包保干部、食品安全办人员信息的填报,为基础数据提供支撑。三是建立了区、镇、村三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晰包保责任和工作任务,做到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同时快速启动昭化区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签订程序,目前,13名县级领导已全部完成承诺书的签订。

(胡敏)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