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政协委员第067提案《关于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的建议》的回复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政协委员第067提案《关于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的建议》的回复

日期: 2022-07-04 来源: 标准化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杨润业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的建议》(第67号提案)收悉,我局与市商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研究复如下

一、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家政服务业作为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扩大服务消费、促进内需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居民和家庭服务业等生活性服务业。一是着力行业引导。成立由30余家企业组成的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参谋助手职能,促进行业自律、规范发展。截至目前,我市注册的家政服务企业(含个体工商户)600余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主要从事家庭保洁、母婴护理、家电维修等20余项服务。二是着力标准引领。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协会制定了“妩媚娘”家政服务团体标准,完善从业标准、服务质量标准,提高服务质量。组织广元市雅丽洁家政服务公司申报并成功被确定为2020年四川省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单位,现该项目正处于建设期,承办单位正在进行标准编制和体系运行。三是着力打造品牌。市人社、卫健委、妇联等部门联合印发《广元家政服务业品牌建设工作方案》,大力推进广元家政服务品牌建设,积极打造“妩媚娘”“梨乡嫂”等家政品牌。四是深化企业培育。加大对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培育力度,重点培育广元市雅丽洁家政公司、苍溪县暖欣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树立行业标杆,引导企业与北京、成都等地品牌家政公司开展业务合作10余次。组织广元市3家家政公司加入了省家政促进行业协会。五是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全市超10家家政企业、2649名家政服务人员进入商务部信用信息平台。通过微信工作群、公众号、展板等进行诚信宣传30余次,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意识明显提升,行业诚信健康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六是加大素质培训。市商务、人社、妇联等相关部门组织保育员、育婴员培训、家政服务、养老护理、月嫂培训共912人次。

二、存在问题

一是企业水平良莠不齐。我市现有的家政公司注册门槛低,服务人员的流动性大,经营规模普遍较小,经营方式较为粗放。从整体上讲,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家庭服务产业尚未形成。二是职业技能培训不够。家政培训存在师资力量偏少、教学范围狭窄和水平不高等问题。社会需求和服务水平存在差距。三是行业指导和引领不足。行业建设、发展和管理均需进一步加强。

三、工作措施

一是提升家政服务企业的发展积极性。培育以“雅丽洁”为代表的管理规范、运作良好、示范性强的龙头企业带动家政服务市场发展。二是精准培训提升技能。加强与杭州、重庆、成都等大中城市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对接,建立实训基地,实施“家政服务工程”,采取定向、定岗等“订单式”培训和“职校+基地+企业+农民夜校+X”社会化服务模式,开展专业化养老、家庭装饰装修等多项精准服务培训,建立职业鉴定机制,鼓励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或专项能力考核。着力培养一支专业化、规范化的家政服务队伍。三是打造品牌树立形象。加大对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充分运用标准化工作手段,树立行业标杆,突出服务特色和品牌,培育一批信誉好、有品牌的家政服务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引导、规范行业市场秩序,深入打造广元本土家政服务品牌四是稳定对接促进就业。积极对外发展,与北京、成都等大中型城市的家政服务企业协会联系,建立供需对接机制,提升我市家政服务人员的就业率和家政品牌的知名度。

感谢您对家政行业的关心,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得到您的支持。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30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