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我市七部门联合行动,坚决遏制餐桌浪费

我市七部门联合行动,坚决遏制餐桌浪费

日期: 2022-07-01 来源: 食品安全协调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节约有关决策部署,我市发改、宣传等七部门印发《广元市粮食节约行动方案》,进一步遏制餐桌浪费。

总体目标:到2025年,粮食全环节有效衔接,节粮减损举措更加硬化实化细化,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检测体系基本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基本健全,“光盘行动”深入开展,食品浪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多措并举遏制餐饮浪费。一是加强餐饮经营行为管理。出台反食品浪费行为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提供“小份菜”“小份饭”,标注食品分量、规格或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二是落实反食品浪费管理责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召开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专题会议,食堂实行自助餐。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将“制止餐饮浪费”和“文明餐桌”有机融合,纳入年度目标考评。三是健全学校节约长效机制。广泛开展教育宣传,积极组织粮食节约实践活动。落实陪餐制度,强化家庭教育,制止食物浪费行为。四是减少家庭及个人浪费。加强科普知识宣传,倡导营养均衡、科学文明的饮食习惯。提倡分量小、多样化的烹饪方式。推广分餐、公勺公筷。五是强化厨余垃圾利用处置。建立厨余垃圾台账,由定点企业回收或配备厨余垃圾处置设备。做好厨余垃圾分类收集,提高厨余垃圾资源利用水平。

加强反浪费宣传教育引导。开展节粮减损文明创建。把节粮减损要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等。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内容中倡导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推进粮食节约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军营,开展节粮减损志愿服务。强化节粮舆论宣传。制作播出公益广告。在用餐场所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强化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做好舆论监督,曝光粮食浪费行为。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鼓励城乡居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严格控制酒席规模和标准,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营造勤俭节约社会氛围。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