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协助办理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的函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协助办理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的函

日期: 2022-05-07 来源: 办公室 分享:
【字体: 打印

市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我局职能职责,现将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中涉及我局相关工作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立足道地药材大品种建设,全面开展川产道地药材全产业链管理规范及质量标准提升示范工程活动。

(一)全面启动示范创建工程。2019年1月,省政府出台了《川产道地药材全产业链管理规范及质量标准提升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全省川产道地药材全产业链“三标准五规范两体系”(简称“三五二示范工程”)建设工作。全省实施方案出台后,市政府即邀请省药监局及成都中医大专家来我市专题宣讲,吴桂华副市长亲自主持会议。我局牵头发改、经信、科技、财政、农业农村、商务、卫健、林业、医保、中医药管理等十一个部门于2020年12月联合印发了《广元市川产道地药材全产业链管理规范及质量标准提升示范工程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市工作目标任务和部门职责。

(二)高质量培育优势品种。一是品种遴选扎实。在省药监局和成都中医药大学专家指导下,各部门和县区共同参与,按照品种道地、品质优良、市场广阔、栽培规范等原则遴选出天麻、茯苓、麝香、僵蚕作为培育对象。二是各县区梯次有序推进。昭化、苍溪、朝天、经开区已建成茯苓、僵蚕、麝香、天麻种植基地,开展前期申报准备工作。其中茯苓的基础申报工作已准备就绪,等待省药监局待省中医药改革示范区政策框架出台后正式申报。三是政府+院校+合作社+企业的培育模式基本成形。四个品种以佳华种植、赤健中药、岷江源养殖为核心,分别引入了华润三九、九州通、逢春制药、四川大健康等省内外龙头药企合作共建,中科院丁力院士团队、成都中医大李敏博导团队、广元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等科研技术单位参与,得到相关县区和部门重点扶持。昭化区政府安排专项资金150万元用于“352”体系建设。

(三)产业带动作用明显。一是种植规模扩大。截至2021年底,昭化全区茯苓种植面积达1.16万亩,茯苓产量达到0.45万吨,产值0.94亿元。秦巴地区成为全国第二大天麻供应地。二是产业链得到延伸。华润三九作为昭化茯苓“三五二示范工程”联合申报方,为完善产业链,将经开区金匮源中药作为华润三九饮片基地赋能,共建亿元级加工企业。九州通、四川大健康也将逐步补齐完善产业链下游。三是产业链关键环节水平得到提升。通过优化设施化种植、菌种稳定、添加品的管理等关键环节,实现品质稳定;天麻、茯苓趁鲜加工工艺得到完善,饮片成本下降,质量提升;菌类药材接种技术优化,菌材生物利用率提高,林业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岷江源围绕僵蚕创新动物药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同步突破乌梢蛇、五谷虫、蟾蜍、壁虎的人工养殖技术,壁虎取得人工繁育许可证。四是我市中药科研实力明显增强。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围绕川产道地中药材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川产茯苓(四川、昭化)质量特性研究,聘请马云桐教授为重点实验室主任委员,新增检验检测项目15个,取得药品检验技术参数209个,具备六大类、633个参数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资质,在全省率先开展涉及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控制所需的33种农残及重金属检测。

二、立足广元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强化生物医药招商。

(一)建强机制,统筹形成招商工作合力。一是摸清资源底数。统筹各部门做好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基础数据摸排,建立中药资源信息、药品生产企业合作需求、医药物流企业合作需求、大健康产业相关合作需求等基础数据库。二是统筹人才力量。筛选我市有底蕴有资源有热心的生物医药行业专家、企业家建立招商顾问团,提供招商建议和招商信息。部门确定精干力量成立招商服务团,为企业直接提供政策、法规、技术等落地咨询。三是建立工作平台。建立产业招商小组工作规则,形成常规工作定期会商、重大项目集中推进的工作机制。四是建立招商信息工作台账。对各成员单位、招商分局、顾问团等渠道的招商信息进行台账式管理,落实责任单位定期跟踪,第一时间掌握目标企业最新动态。五是建立落地企业服务台账。强化“服务好落地企业也是招商”工作理念,加强与已落地企业的沟通,做好回访,服务企业顺利扎根、迅速发展。

(二)认真梳理,完善汇总产业扶持政策。对国家、省、市对生物医药产业在财政支持、税收优惠、要素保障、人才引进、政务服务、发展规划等方面政策认真梳理,编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政策汇编》,用于指导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投资促进工作。对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形成、发展过程中缺失的扶持政策,要及时研究制定,提交市投资促进委审定。

(三)深挖潜力,强化项目谋划储备。一是充分发挥秦巴山区中药材资源和我市中医药产业比较优势,紧盯华南、华中和华东地区等我市中药材销售传统目的地,有效对接产业转移及大企业大集团投资扩张需求,围绕“广元十味”大品种培育、中药材精深加工、产品研发、仓储物流、康养旅游等环节,深度策划、论证、包装一批项目。二是以华润三九、北京金象等中药健康产业龙头企业为重点,吸引来广设立中医药种植及精深加工一体化基地和药品研发生产基地,进一步完善我市中药产业链,加强与省中科院、省农科院、成都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争取科研成果在广元落地转化生成一批项目。三是强化项目纾难解困。通过招商引资或兼并重组等盘活我市困难企业,协调解决新中方医药集团、亿明药业等药品生产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企业早日达产、达能。四是紧紧依靠国药器械三方物流平台,在普通耗材和康复器具等医疗器械生产项目持续用力,实现园区和企业共同发展。

三、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夯实中药材产业发展基础

一是做强区域中药检测能力。推进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申报“全省川产道地中药材重点实验室”建设,扩增药械化检测参数达254个,免费为企业检验样品48批次、培训药检人员16人次。二是强化我市中药材标准引领。开展茯苓、天麻、僵蚕川产道地药材全产业链管理规范及质量标准提升示范工程创建,帮助企业完善《广元川明参生产技术规程》等5项标准规程,昭化茯苓、旺苍杜仲、苍溪川明参、青川天麻荣获中药材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三是用好药食同源试点政策。我市已申办成功全省第一家使用天麻、铁皮石斛、灵芝作为普通食品原料试点生产加工食品企业,要进一步发挥我市道地中药材资源优势,扩大产业发展领域。四是积极开展中药材有机认证。全市中药材有机认证证书11张,认证规模达到13.1万亩,其中认证五味子、茯苓、天麻、灵芝、金钗石斛、葛根等品种的有机认证种植中药材基地9个,面积1.5万亩;对昭化区卫子镇、射箭镇、红岩镇等区域的“威灵仙、地榆、金银花”和旺苍县“杜仲”等野生植物采集认证,面积11.5万亩。五是和健康产业发展集团和市农投等国资平台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国企在农业资源配置、三甲医院资源整合优势,实现招商引资和国企发展的双向促进。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7日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