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82号提案答复的函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82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 2022-02-25 来源: 办公室 分享:
【字体: 打印

杨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第8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知识产权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今年以来,我市召开了广元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全市“十三五”以来知识产权工作,明确了《广元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广元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

(二)强化宣传推进人才培养。一是紧盯“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等重点时间节点,发放知识产权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设立现场咨询相关咨询,利用显示屏滚动播出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片。二是聘请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专家开展专利导航研究及案例分享、宣贯《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培训。三是到剑阁县、旺苍县等5个县区开展专题讲座10场次系列宣传活动,1000余名师生和250余家企业参加,为全面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培养“创新型”人才队伍奠定了基础。

(三)持续开展专利资助,重质量强保护。一是目前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55件。授权专利382件,同比增长13%,专利授权申报稳步增长。二是依据广元市财政局、广元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广元市专利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广财教〔2014〕216号)相关规定,已下达完成市级2020年度专利资助资金项目,共计100万元。

(四)强化执法,打击侵权违法行为。今年我市重点围绕专利侵权、商标侵权及驰名商标假冒等内容,结合“春雷行动2021”知识产权“护航”执法子行动,开展全覆盖检查。其中:大要案件14件。仅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假冒“五粮液”“国窖1573”名酒案,案值金额达16余万元,罚款12.5万元。

(五)调研指导,问诊把脉促发展。深入市内企业开展走访调研,聚焦企业需求和困难,创新服务举措、建立有效服务对接,实施精准服务,对企业知识产权方面的立项、研发、生产、销售、应对风险等全过程中问诊把脉,促进企业快步发展。

(六)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一是成立了广元市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广元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与维权援助中心、广元海关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组、广元市“12315”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知识产权纠纷专业服务机构。二是我市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按照《关于联合构建广元市知识产权保护指导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的工作机制,积极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诉调对接,在司法审判前对涉案当事人进行厅外调解。成功调解了4宗著作权侵权纠纷案。截至目前我市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已接受市法院委托调解侵权纠纷案件2批次29件,24件案件还在进一步调解中。

二、下一步打算

(一)继续做好宣传服务工作。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利,围绕铝基材料、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开展专利导航。

(二)推进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加大地理标志挖掘培育力度,积极开展苍溪红心猕猴桃纳入中欧互认互保后的运用工作,做好地理标志产品的用标保护运用工作。

(三)加强部门协调联合,跨区域执法协作体系建设,推进构建社会共治工作格局,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常态化。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30日


(联系人:兰正敏,联系电话:3311112、18116779966)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