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市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57号建议答复的函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市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57号建议答复的函

日期: 2022-02-25 来源: 办公室 分享:
【字体: 打印

张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餐饮服务行业规范化管理的建议》(第5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当前最紧迫的重点工作来抓,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积极科学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是常态化落实冷链食品监管。对全市农贸市场、商超、食品小经营店等场所组织全面排查,按照“属地负责、依法规范、科学应对、快速高效”的原则,落实传染源管控、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防控措施,科学有效地处置涉疫产品事件。二是“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对冷链食品经营者不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落实进货查验、消毒等义务,采购使用来源不明、票据不全冷链食品及不执行冷冻冷藏温度要求贮存、运输食品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规范,从严查处。全市查处经营未经检验检疫冷链食品大要案件6件。三是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冷链物流风险隐患排查。自5月24日以来,全市累计排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7521家,发现风险隐患问题469个,已整改到位423个。排查出经营进口冷链食品34家,共立案34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24件,行政拘留6人;市场监管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处理10件。此项工作目前还在继续排查整治中。

二、加强对餐饮服务业的监督管理

一是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关于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工作部署要和《关于开展餐饮服务风险分级管理工作的通知》(川市监办〔2020〕55号)文件精神,组织扎实开展食品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工作,推进通过风险分级和差异化监管,树立鲜明导向,引导食品经营者提高管理水平和风险意识。二是以提升食品经营安全治理能力为抓手,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对辖区食品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宣讲,使其明白分级标准、意义,增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觉性。分区域、分类别、分项目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风险等级评定,扎实推进食品经营风险等级管理工作。各县区已完成88.5%分级评定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市场、超市、车站等LED电子显示屏,对食品安全风险分级工作和“文明就餐、节约粮食”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加强对餐饮服务企业和人员的教育培训

一是拟制《关于开展2021年度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网络培训和考核的通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素质,整体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开展全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考核通过的食品安全管理员才能上岗。二是督促各县区,对餐饮服务单位和从业人员对场所卫生、从业人员管理、设施设备清洗维护和进货查验台账记录等进行培训。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根据培训内容及食品安全有关要求,通过定期自查,梳理食品安全方面隐患,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四、强化网络食品安全监测核查处置

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依托省市场监管局网络餐饮核查处置系统,运用“互联网+监管”模式,强化信息化手段开展网络交易线上监测,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对未亮证经营、食品经营许可证模糊、超范围经营等违规经营现象的入网经营者,督促其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召开专题培训会,就平台操作、网络餐饮功能模块操作、检验监测数据上报、核查处置信息反馈等内容,对县区餐饮服务监管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网络餐饮线上线下监管效能。今年以来,全市共监测网络食品信息4652条,发现违规经营174户次,核查处置率达100%。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以提升餐饮服务质量安全水平为重点,采取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切实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扎实开展食品经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建立长效的监管机制,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二)加大食品安全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餐饮单位主体责任意识,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广大群众了解、掌握食品安全基本常识,实现“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效果。

(三)严厉查处餐饮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小食杂品店、小餐饮店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健全重大违法犯罪案件信息发布和抽检情况通报机制,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震慑效应。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9日


(联系人:李林,电话:15390182128)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