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涉案金额9.8亿余元!一起传销大案涉及19万会员

涉案金额9.8亿余元!一起传销大案涉及19万会员

日期: 2021-11-03 来源: 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2021年11月2日 19:53 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账号


以项目投资为名招会员

购买虚拟物品交纳入门费

发展下线会员

19万名会员72层“金字塔”

涉案金额高达9.8亿余元

......

近日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

深圳开元盛世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传销典型案例

购买“开元券”

以项目投资为名招募会员



经查,自2017年6月起,深圳开元盛世实业控股有限公司设立互联网理财平台,以项目投资为名义招募会员,要求被发展的会员以购买虚拟物品“开元券”的方式交纳入门费,以此取得平台注册账号和发展其他会员的资格。新会员只能经由上线(老)会员推荐注册,被发展的下线会员没有层级限制。

所谓“开元券”,实质上是当事人架设平台内部虚拟物品,不具备市场流通性,会员交纳入门费后,平台会在其会员账户下按照人民币兑换美金6.5:1的比例配送“开元券”。

设置奖励

引诱参加者发展下线

当事人对会员实行静态收益以及动态收益两种奖金制度。所谓静态收益,是指会员账户内的“开元券”初始价格为0.2美元,平台收取的入会费每增加20万美金,会员账户内的“开元券”单个价格上涨0.01美元,待“开元券”涨到0.4美元时会进行一次2倍拆分,“开元券”价格重回0.2美元,数量增加一倍。动态收益分推广奖、平衡奖、领导奖、点位奖,通过直接或者间接发展下线人员数量、层级和缴款金额作为返利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

此外,当事人还设置了实物奖(以小区业绩计算),每达到50万美金奖励奔驰E300一辆;300万美金奖励路虎揽胜一辆;500万美金奖励北京商品房一套;1000万美金奖励北京别墅一套;2000万美金奖励全家移民海外等。

19万多会员遍布全国31省

涉案金额高达9.8亿元

由于当事人推出的各式各样的奖励,截至案发,当事人发展会员账号共计195007个,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发展的会员层级最高达72层,涉案金额高达9.8亿余元。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禁止传销条例》有关规定,构成组织、开展传销的违法行为。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款规定,上海奉贤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处以罚款20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亿余元的行政处罚。

判断披着“互联网+”外衣的“新模式”是否属于传销,可看其是否具备以下主要特征:

1.是否需要交纳或变相交纳入门费;


2.是否分层级,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


3.是否根据下线获利,上线从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的人员数量或销售业绩中计提报酬或“返佣”。



贵州市场监管

温馨提醒您:

骗子套路多,钱包要捂紧

传销是陷阱,天上不会掉馅饼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