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切实履行监管职能,牢筑安全生产人民防线 ——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 三年行动“集中攻坚”

切实履行监管职能,牢筑安全生产人民防线 ——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 三年行动“集中攻坚”

日期: 2021-09-13 来源: 经开区分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履行市场监管工作职能,根据《广元经开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广开安委〔2021〕8号)文件要求,今年4月以来,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以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为主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全力做好安全风险防范。

强化统筹协调。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要求,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推进会,学习《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行动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经开区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行动、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除隐患、防风险、迎大庆”百日攻坚行动等方案,安排部署安全生产“集中攻坚”措施,有力有序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

强化隐患整治。聚焦重点任务,做实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梳理问题线索,建立问题台账和清单。一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清零”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检查辖区锅炉、起重机械、厂(场)车、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手续、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定期检验和校验、设备定期维护保养、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以及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共出动检查人员35余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0余家,特种设备200余台次,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7家;二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两个行动和百日攻坚行动,组织专项小组对辖区工贸行业、燃气行业、公共聚集场所、重点建设工程“四大领域”的特种设备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工贸行业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系统和安全保护装置缺失,压力容器联锁保护装置失效,锅炉的压力表、减压阀、水位计,以及叉车无证操作、违章作业等突出隐患;燃气行业重点排查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法定检验的压力管道,是否存在无证充装、充装过期瓶、报废瓶、翻新“黑气瓶”的违法违规行为;住宅小区、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排查电梯的鼓式制动器、缓冲器和应急报警装置是否满足安全技术要求,应急救援机制是否有效。此次排查共检查企业16家,发现安全隐患5处,现场督促整改1处,责令限期整改4处,发出安全指令书1份,封停设备1台。三是对辖区内48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689台设备进行重新梳理,完善经开区特种设备台账。针对广元中孚、广元宏昌晟(原博元铝业)等重点电解铝生产企业特种设备的登记证遗失没有按时检验的问题,及时报告市局和区安办,并协同市局特检科、特检所两次深入企业现场“坐诊”,商讨解决办法,为企业排忧解难。

强化安全宣传。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结合汛期、端午、七一等重点时段安全监管扎实推进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一是组织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理念;二是开展“6.16”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提供特种设备政策法规、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套;三是通过特种设备安全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方式广泛宣传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强化源头治理,化解风险隐患。四是组织辖区48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80余名管理人员和操作员进行为期两天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培训,全面系统地讲解了特种设备基础知识、操作规程、日常保养和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并组织学员进行实际操作培训,确保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持续向好。(杨姝君)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