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青川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清理不合理收费 全力保障人民合法利益

青川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清理不合理收费 全力保障人民合法利益

日期: 2021-08-03 来源: 青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规范青川供水、供电、供气等民生行业收费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725日起,青川市场监管局联合发改局、住建局对我县供电、供水、供气民生行业进行了不合理收费专项清理。

开展自查自纠,重拳出击普惠民生。联合检查组督促各水、电、气企业进行自查自纠,通过自查自纠,发现三个企业存在问题。一是某天然气公司将原本一档气价2.26/方,错误的按照了取暖气价2.47/方进行了收费,在多部门联合督促下,已将多收取的178.5元向9户居民进行退还;二是某电力公司私自收取补卡费,在检查组的督促下,已向49户用户退还了补卡费784元;三是某水务公司违规多收取安装费和公共管网建设维护费两项,共计92975.14(税后)元,问题发现后,督查组督促该公司于2021715日前清退给28位用户,现已完成清退。

畅通举报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我局依托市场监管部门12315投诉举报电话、12315互联网平台、微信公众号以及12345政府服务便民热线、县长信箱等,全方位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对群众投诉举报的违规收费行为依法依规坚决查处,对违规企业实施失信惩戒、对典型违规案件予以曝光、对群众举报投诉问题逐一核实反馈,对涉及违规收费的,坚决严肃查处,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治理涉企收费,维护群众合法利益。聚焦水、电、气等民生收费行业,督促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停止收取已被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纠正强制性收费,降低偏高收费标准,让百姓切实知晓收费明细,惠及千家万户;聚焦中介机构收费,对具有一定行政资源和垄断性的中介机构开展检查,重点规范行政机关制定或推荐的中介服务机构、将其自身应承担的中介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等不合理收费行为,让每一位在青办厂建企人拥有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聚焦行业协会收费,重点对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或授权职能、与政府部门尚未脱钩的行业协会进行抽查,严厉查处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借助行政权力搭车收费,以及将政府部门委托事项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为,规范行业行为,力求做到维护企业正当利益,维护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目的。后续,青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继续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开展治理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大力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青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赵宇琳)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