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提案促进快递二次收费规范向好

政协提案促进快递二次收费规范向好

日期: 2021-07-09 来源: 价格监督检查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2021年6月,市市场监管局办理完成市政协七届第六次会议提案《关于解决快递二次收费的建议》(第17号)、《关于切实治理乡镇快递网点二次收费乱象的建议》(第21号),提案委员对办理情况反馈意见均为:满意。


政协提案凝聚了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反映了群众关注热点,同时也暴露出我们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有助于我们不断调整、改进和完善工作举措,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随着网络电商飞速发展,全市农村乡镇快递数量逐年增长,约占总量的30%,群众对农村乡镇网点的快递二次收费行为,反映日益强烈。导致快递二次收费问题,有快递企业低价竞争、经营者的利益追求、山区交通现状等问题,但主要原因属于快递企业内部经营管理问题。

接到政协提案后,我局对快递二次收费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排查。2019年以来,我局联合市邮政管理、交通运输和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多次开展快递二次收费监督检查,查处违法案件7起,处罚没款17万余元。20213月,我局再次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快递网点进行了走访调查,通过座谈沟通、行政约谈和行政处罚等工作举措,全市快递网点严格执行明码标价,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相关举报投诉明显减少。

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联合各职能部门加强监管,积极争取快递企业顶层支持,推广创新运营模式,将宣传教育与立案查处有机结合, 切实解决快递二次收费问题,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