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苍溪“1234”工作法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火墙”

苍溪“1234”工作法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火墙”

日期: 2021-04-12 来源: 苍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苍溪县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以两个根本为抓手,充分发扬三铁精神,不断强化主体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监管方式创新、严格监管执法,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火墙 确保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坚持一个理念,树牢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先后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气瓶充装单位、电梯维保单位等有关人员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并开展为了群众生命安全,我该做什么?大讨论,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相关人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树牢特种设备安全意识。

把握两个根本,扛牢特种设备监管责任。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抓手,制定了特种设备安全现场监督检查清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问题清单、特种设备隐患督促整改清单,将监督检查内容标准化,隐患排查问题精准化,督促整改落实精细化,进一步扛牢特种设备监管责任。

发扬三铁精神,抓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无小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无情面,要求全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要严明纪律、严实作风、严守底线,在具体监管工作中务必做到铁心布置,即安排工作全面具体,不留余地;铁面检查,即现场检查深入细致,不留盲区;铁腕执法,即监管执法严格公正,不留情面,让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既无漏洞可钻,也不敢弄虚作假,进一步抓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突出“四个强化”,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到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全县228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全部建立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责任清单,健全了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制定《特种设备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开展地毯式、拉网式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登记建档,实行全过程、全链条式闭环管理,逐项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不留死角、不留尾巴。去年以来,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风险隐患87个,整改87 个,整改率100%。三是强化监管方式创新。积极探索特种设备在线监管,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基本信息录入四川省特种设备现场检查app,建立完善了全县特种设备信息数据库,将166台电梯纳入市场领域安全智慧监管平台进行特种设备在线监管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四是强化严格监管执法。去年以来,通过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先后开展大型游乐设施、液化石油气瓶充装、重点工程起重机械、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等8个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97家(次)、维保单位10家(次)、气瓶和危化品充装单位12( ),集体约谈驻苍电梯维保单位7家,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13份,依法查处违法案件11件。(苍溪局 李在奎)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