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做好“加减法” 广元市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做好“加减法” 广元市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日期: 2021-04-02 来源: 信用监督管理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2019年国务院明确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以来,广元市市场监管局切实履行牵头职责,2019年实现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全覆盖,2020年实现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目标。

做好加法,“应纳尽纳”实现全覆盖

一是监管机构全覆盖。2019年,广元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成立时,在全面对接国家和省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基础上,广元市根据本地实际,将上级未明确但有“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需要的6个职能部门纳入成员单位,同时邀请市政府办公室和市司法局作为协调、监督部门参与,形成了25个市级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2020年,市级联席会议再次“扩编”,将具有行政监管职能的部门全部纳入,最终形成28个市级成员部门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实现市场监管职能机构的全覆盖。

二是监管事项全覆盖。按照随机事项清单化管理的要求,广元市印发了《广元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共确定市级部门联合监管事项清单64项,除不属于市(县)级实施的事项外,实现国、省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全对接。同时,各职能成员单位根据权责清单,认真厘清本单位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检查事项,共梳理明确了市级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468项,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监管事项全覆盖。

三是工作机制全覆盖。在建立完善市级联席会议的同时,26个具有行政监管职能的市级部门先后出台了本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年度监管计划、抽查工作指引和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全面建立本部门执法人员库和检查对象库。各县区和广元经开区管委会也建立了本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制发了工作方案、监管事项清单和年度监管计划。

做好减法,合理整合检查事项,有效减少检查频次

2019年底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出台前,按照自行申报的原则,各部门共向联席会议申报2020年度监管计划60项。联席会议按照提高监管效率、降低企业负担的工作目的,对相似检查计划进行合并,对能够采取非现场检查实现检查目的的检查计划转为非现场检查方式进行,共减少监管计划31项,缩减比例超过50%,经市政府审定后发文实施。

2021年度监管计划制订中,按照国省清单不漏项、部门检查事项全覆盖的原则,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先后3次进行书面征集意见,召集联席会议进行面对面讨论,最终形成了35项监管计划,基于64项联合监管事项再次压减45%,报送市政府审定实施。

认真实施,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开展双随机检查937次,其中联合检查582次、占比62.11%;检查市场主体8256家,其中联合检查4229家、占比51.22%。此外,市场监管系统完成25个大项、69个小项年度抽查事项,共抽查企业1424户、占比4.2%。检查结果均100%公示率。在四川省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为主要指标内容的“市场监管”指标名列全省第5名。

(信用监管科 赵明)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