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期待儿童票不再“罚大个”

期待儿童票不再“罚大个”

日期: 2021-02-24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据媒体报道,近日,交通运输部在中国政府网微信公号发布“你的留言,部委有回应”栏目回复称,根据规定,免票儿童的范围为6周岁(含)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以下;客票半价优待儿童的范围为6—14周岁或者身高1.2—1.5米。满足年龄或身高二者之一的,均可享受相关优待。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儿童身高增高趋势明显。近年来,儿童票按身高还是年龄争论不休,根据最新的《儿童身高体重标准表》,中国6岁男童身高范围为111.2至121厘米、女童为109.7至119.6厘米,11岁男童为132.1至152.1厘米、女童为133.4至153.3厘米。按目前的标准,长得高的孩子6岁左右就要买半票,11岁左右就要买全票,这被戏称为“罚大个儿”。

        一直以来,要求取消儿童票“看身高”的呼声很高,也有个别地方放弃“看身高”而改为“看年龄”。但从全国范围看,“看年龄”给孩子优惠的地区还比较有限,如果没有国家层面出台规定,相关行业改变“看身高给优惠”惯例的动力可能不足。

        2019年,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国内水路运输管理规定>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对符合条件的儿童提供免费乘坐客运班车(国内水路客运船舶)或者客票半价优待(9座及以下客车除外),属于兼顾年龄和身高标准的票价优待机制。此次交通部在回复中再次明确孩子只要满足年龄或身高二者之一的条件,均可享受相关优待。

        然而,这仅是儿童汽车票、船票上的“优惠”,而对于火车票,以及其他休闲娱乐场所的儿童票,到目前为止仍然是“看身高”。而即使是公路和水路,也只是身高和年龄兼顾而已,并没有按照人们期待的那样“看年龄”。而我国铁路儿童购票标准上一次调整已经是10年前的事情了,“罚大个”现象依旧。

        其实,儿童票完全“看年龄”并没有技术障碍,只要“刷身份证”即可。因此,本着公平与公正原则,把儿童票这项福利最大化,当有更人性化的制度安排。希望有关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做出儿童票“看身高”的论证,期待“看年龄”能最终成为所有行业儿童票的遵循。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