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昭化区“强培训、重监管、严执法”打好护航知识产权“组合拳”

昭化区“强培训、重监管、严执法”打好护航知识产权“组合拳”

日期: 2021-01-22 来源: 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春雷行动2021”开展以来,昭化区市场监管局围绕食品、药品、家用电器等生产和消费重点,着力培训、监管、执法,确保知识产权保护“管”到点上,“护”出成效。

一是重实效、提能力,下好全域培训“一盘棋”。坚持分层分类,注重学用结合,全覆盖开展培训,切实提升执法人员工作能力。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先后邀请区司法、科技部门和上级市场监管部门5名专业技术人才,“请进来”集中辅导。利用上级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培训,分期分批选派7人次从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干部“走出去”学。探索“结伴互学”机制,采取知识产权保护业务人员与行政执法人员结对学习方式,有效解决业务人员不熟悉执法、执法人员不熟悉业务现状,形成互促提升、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二是重长效,建机制,织牢从严监管“一张网”。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网格员制度,靠前指导服务,强化日常监督,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自觉性。以各基层市场监管所为支点,将全区划分为元坝、昭化、卫子、王家、虎跳等5个“网格化”监管片区,每个网格确保两名以上网格巡查人员,对本辖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行指导和支持,对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进行纠正,今年累计申请商标165件、注册147件,培育申报专利23件。

三是重预防,强宣传,紧盯保护执法“一条线”。一方面,组织召开市场主体知识产权培训会议,大力宣讲《专利法》《商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提高经营者自律意识,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有效预防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另一方面,加大知识产权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全力查处侵犯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等违法行为,大力整治专利标注不规范等行为。今年以来,共检查超市、药店230余家,发现商标侵权、专利标注不规范等知识产权保护领域违法违规行为23起,对违规行为均已责令整改,涉嫌违法行为已立案调查。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