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12部门协同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广元市12部门协同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日期: 2020-11-23 来源: 市场及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11月20日,广元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召开市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2020年第一次会议,通报广元市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运行情况,安排部署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工作,以持续抓好我市网络市场监管,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促进网络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市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刘素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勇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万义参加会议。

专项行动将持续开展到12月底,重点围绕压紧压实电商平台责任、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着力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重拳严惩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行为、持续强化互联网广告监管、依法整治社会热点问题、全力整治专利、商标、版权领域违法乱象、依法查处其他网络交易违法行为八项任务,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不断净化网络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近年来,网络市场发展日趋繁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以网购成为主要购买方式。伴随着网络市场的蓬勃发展,关于网购的投诉举报逐年增多,网络诈骗、网络虚假广告、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乱象不断凸现。依法严厉打击网络市场违法行为,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促进网络市场健康发展,成为监管部门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会议要求,网络商品交易涉及线上、线下多个环节,要认真梳理各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解决问题,破解工作难题,作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深入研究网络市场的特点,更加突出网络市场监管的针对性。要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坚持“依法管网、以网管网、协同管网、信用管网”四个原则。要把握监管重点难点,坚持协同配合,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围绕重点时段、重点环节深化整治。要坚持监管服务并重,坚持包容审慎监管,鼓励创新创造,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要充实网络监管力量,加强计算机、网络硬件、移动终端设备等建设,并形成互补链条。

会议强调,要以联席会议为新起点,以联合开展2020网剑行动为新契机,强化联动配合,形成协同监管的工作格局。要充分运用联席会议搭建的平台,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提醒告诫等手段,督促网络市场经营主体特别是平台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归集、共享各部门间的网络监管数据,实现有效的执法监管、联合惩戒。要发挥联席机制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共同肩负起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任。

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等12家成员单位的分管负责人和联络员参加会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县区、经开区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具体负责网监工作股室负责人列席会议。(市场网监科 雍乾)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