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工作完美收官

广元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工作完美收官

日期: 2020-10-22 来源: 商标监督管理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2020年10月20日,四川省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工作总结会在雅安市汉源县召开,标志着为期三年的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工作圆满结束。我市旺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林佳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推进地标发展,助力脱贫增收”的经验交流发言。

2017年9月,全省地标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在我市苍溪县召开,市委书记王菲在大会致辞,总结交流了广元地标精准扶贫工作经验。近年来,广元市市场监管局抓住机遇、积极布局,高起点谋划、高效率培养、高标准监管、高平台推广、高规格创建、高强度保护,三年来,我市地理标志商标增长1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42件,地标保护产品22件。“朝天核桃”、“曾家山蔬菜”“七佛贡茶”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我市驰名商标达到8件,“苍溪红心猕猴桃”成功纳入中欧互认互保,撬开了进入国际市场的大门。

三年来,地标扶贫效应得到释放,开启了脱贫致富的新模式。一是带动产业发展效果明显,建立了“以品牌促发展”的运营模式,探索“协会+专合社+基地+地标+互联网”机制,以地标引导农户规模种养殖,以节会为推广为平台,以农专社为纽带,以农业订单为节点,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了特色优势农业的发展。二是助力精准扶贫成效明显,“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米仓山茶”、“七佛贡茶”“广元橄榄油”等一批优质地标产品已显现带动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精准切入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带动贫困户脱贫。三是带动农村就业效果显著,在以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和龙头产业的带动下,优先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精准扶贫户,带动广大农户规范种养殖和从事生产经验,“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米仓山茶”“七佛贡茶”“广元橄榄油”等一批地标产品已成为县区富民强县的领军产业。

我市地标精准扶贫工作已画上圆满的句号。广元以地理标志带动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在农村经济中已占相当比重,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和精准脱贫的助推器。(商标科 何家斌)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