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中秋佳节 月饼到底如何选?

中秋佳节 月饼到底如何选?

日期: 2020-09-21 来源: 市保护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随着中秋佳节临近,月饼消费进入高峰期,购买渠道和产品种类繁多,大家应该怎样选购呢?广元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从食品安全角度就月饼选购、储存和食用等方面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事项。

一、甄选商家

在实体店选购月饼时,要到证照齐全的食品经营店、商场、超市或其他大型卖场进行选购。由于网购月饼无法亲身感受到实物状况,应尽量找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购平台或知名品牌商家的官方网站购买。看到朋友圈自制私房月饼时,不要被各种食物视频、晒图迷惑,盲目追捧私人订制、纯天然、无添加。购买时记得索要购物凭证票据。

二、细看质量

如果选择带有包装的月饼,要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要购买临期或超过保质期的月饼;要查看包装上的品名、厂名厂址、SC标志是否清楚;要选择包装内带有干燥剂的月饼。如果选择自制月饼,更要看经营者是否符合生产食品的资质,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尤其是一些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需要约定邮寄时间确保收货时间,以防短时间内过期。

三、适量购买

月饼虽然是中秋节不可或缺的食物,但也是高脂肪、高糖食物,且其中的麦芽糖醇不易被人体吸收,大量食用后会加速胃肠蠕动,可能造成腹泻,所以大家应视身体情况适量选购。目前我国大力提倡节俭,月饼也是保质期较短的食品,大家更应该有计划地购买,避免造成浪费。

四、科学储存

月饼的饼馅一般分为软硬两种,软馅中含水分较多,保质时间较短,一定要按照包装标签标示的方法储存。盒装月饼,应将盒盖打开,使其通风。另外,因月饼中含脂肪较多,存放时还应注意避光,以防油脂氧化。如果购买了冰激淋月饼,一定要防范干冰的潜在危险。在常温下,干冰极易挥发,升华为无毒、无味,比固体体积大600-800倍的气体二氧化碳,所以不能储存于完全密封的容器中,否则容易发生爆炸。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