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印发《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实施方案(2020-2021)》的通知

关于印发《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实施方案(2020-2021)》的通知

日期: 2020-05-19 来源: 办公室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市监发〔2020〕23号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市局有关科室、直属单位:

现将《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实施方案(2020-2021)》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18日



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实施方案(2020-2021)


消费需求是保持经济增长的恒久动力,消费环境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的不利影响,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大关于“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决策部署,以推进消费环境建设为抓手,加强消费维权领域监管执法,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扩大消费需求、保障民生改善,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新动力,助力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二)目标任务。以“生态广元、放心消费”为总体目标,着眼民生性服务业消费关键领域,关键堵点,扩容提质服务消费,通过标准、评价、维权、监管等手段,提高我市消费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过程体验舒心度,不断增强消费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二、重点任务

(三)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建立汽车、家装、金融、旅游、快递等行业放心舒心服务标准体系,围绕养老、健康、家政、文化和旅游等领域开展服务标准示范试点,探索建立我市具有地方特色的放心舒心消费环境标准体系,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提升。(标准化科、消保科、各县区局、分局)

(四)完善消费评价。通过体验式调查、投诉处理信息公示等形式,客观真实评价并向消费者推介商品和旅游、文化等服务。通过各类电商企业、平台企业的消费者评价制度进行社会监督,健全消费后评价机制。(消费中心、消保科、各县区局、分局)

(五)加强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强化投诉举报处理工作与执法办案、应急指挥管理、信用监管以及与地方政务服务等工作的有效衔接,将12315数据作为实施企业信用监管的重要支撑,构成完整的市场监管执法体系平台。12315大数据分析应用、决策智能辅助、风险预警功能进一步完善,实现与市场监管执法办案、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等市场监管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深度融合,基本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消保科、经检支队、消费中心、各县区局、分局)

(六)完善维权制度机制。制定12315投诉举报工作规则,实施12315考核评价。健全完善消费维权保障制度机制,建立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促进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推进ODR(在线非诉讼纠纷解决)的知晓率,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成为全国12315平台ODR企业,提升消费纠纷处理效率。(消保科、消费中心、各县区局、分局)

(七)推动文旅消费提质升级。推动全域旅游放心舒心消费创建,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商标品牌建设,培育乡村旅游示范点,促进全域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服务等领域提升服务品质,加快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步伐。强化旅游市场食品和商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文化旅游价格政策和商品、服务明码标价制度,加大文化旅游市场乱象和“霸王条款”整治力度。督促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使用单位建立“双重预防”体系,推进隐患排查专项治理。(消保科、食品经营科、质量发展科、质量监管科、特种设备科、价监科、知识产权科、商标科、市场网监科、经检支队、各县区局、分局)

(八)推动餐饮消费提质升级。落实稳定和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帮扶餐饮业走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标准化、工业化发展道路,支持餐饮企业发展“中央厨房+线下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围绕餐饮服务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开展学校食堂、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农村集体聚餐在线监管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扩大“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面;全面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建立风险分级规范;深入贯彻《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强化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完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制度建设,网络订餐平台备案率达到100%,联动开展在线监测和线下核查处置,推动网络餐饮服务线上线下同标同质;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提升农村地区餐饮服务安全水平。健全小作坊监管机制,持续推动小作坊治理提升。加强特殊食品监管,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溯源核查。(食品经营科、食品生产科、特殊食品科、各县区局、分局)

(九)推动质量提升行动。开展养老服务、家政服务、餐饮服务、旅游服务等服务行业满意度调查,建立服务质量监测指标体系。聚焦人民群众高质量消费需求,加强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对成品油、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等日常消费品的监督抽查力度,持续推进加油站油品质量抽检和儿童学生用品专项守护行动,开展监督抽查及风险监测成品油100批次、建筑装饰装修材料80批次。(质量发展科、质量监督科、认检监管科、标准化科、商标科、知识产权科、各县区局、分局)

(十)强化服务领域监管执法。强化对重点问题的处理解决,聚集重点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坚决破除群众反映强烈的体制机制弊端,围绕消费欺诈、个人信息泄露、预付卡跑路和汽车销售服务等“痛点”问题,大力整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违法广告、不公平格式条款等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乱象,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严厉查处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围绕民生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堵点”问题,开展行政约谈,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针对投诉高发领域,及时发布消费提示和警示,防范群体性消费维权事件和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经检支队、竞争科、商标科、市场网监科、广告科、消费中心、各县区局、分局)

(十一)探索建立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拓展放心舒心消费创建广度和深度,加快培育一批示范街道、示范景区、示范企业(商超)、示范行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12315“五进”、绿色通道等维权载体,便利群众维权,让消费纠纷不出景区、街区、店门,化解在源头。进一步优化行政调解制度,健全与人民法院、仲裁机构、人民调解组织之间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努力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提升解决率和满意率。(消保科、消费中心、各县区局、分局)

三、组织实施

(十二)推动政府主导。消费环境建设头绪繁多、量大面广、燃点低、热点多,需要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并重。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纳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消费环境作为一个整体抓,与营商环境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抓,通过抓监管、抓维权来优环境、促发展,推动消费增长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各县区局、分局)

(十三)强化工作保障。各县区局、分局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统筹推进工作,层层明确落实责任。加强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经费保障,将所需经费列入同级本部门预算,并积极争取同级财政部门专项经费支持。加强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理论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工作持续开展提供理论和人才支撑。(各县区局、分局,财务科、消保科)

(十四)加大宣传力度。围绕“生态广元、放心消费”主题,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媒体和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论坛等平台,加强对扩大消费政策措施、先进做法、典型经验的宣传推介,及时发布消费发展信息,积极推广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增强社会信心、引导消费预期,形成“人人关心消费环境建设、人人参与消费环境建设”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放心舒心消费在四川”建设活动品牌效应。(新闻宣传科、各县区局、分局)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