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青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打造“海陆空”宣传新模式夯实市场监管法治基石

青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打造“海陆空”宣传新模式夯实市场监管法治基石

日期: 2020-04-03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自2019年12月20日“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启动以来,青川县市场监管局打造“海陆空”广泛宣传新模式,全方位、广角度宣传普及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奠定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市场风险、合理消费观念、严格市场执法政策基础,坚持把疫情防控与“春雷行动2020”紧密结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严厉地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构建和谐有序的市场环境。

一、引爆“海量点击率”,营造人人参与新格局

(一)全面用活新媒体。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开通青川县市场监管局官方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开设“春雷行动2020”宣传专栏,引导干部职工、社会大众广泛参与,关注人数突破10000余人次,活跃度达85%以上,形成干部职工主动推广、经营主体主动阅读、人民群众主动关注的有序运营格局。

(二)线上有奖性竞赛。主动对接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寻求技术支持,挤出1000元办公经费,设立31.5元、3.15元等不同等级红包奖励,开辟涉及“春雷行动2020”、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相关知识线上有奖答题竞赛,参与、关注人数直逼70000人次,全局干部职工参与率达100%,经营户参与率达80%以上,不断普及市场监管法律法规。

(三)撰写流量型信息。由局党组牵头研究决定,成立25人组成的“90后”信息撰写宣传小组,深入挖掘“春雷行动2020”执法办案中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指定阅历丰富、知识渊博、善于宣传的老党员、老干部润色把关,局办公室统一审核对外推送,先后撰写上报各类信息240余条、简报45篇,其中被《中国县域经济报》《中国食品安全报》、中国网、国际在线等国家级媒体采用9条、省级18条,最高点击率达13万人次,不断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关注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坚守“陆上主阵地”,筑牢处处展播新高地

(一)建设机关文化长廊。局党组抓住机构改革整合契机,积极统筹任务、凝聚人心,将工作目标与干部职工学习、生活融入一体,充分利用办公院落及楼道走廊等场所,将“春雷行动2020”作为重要要素,建设党务政务公开栏、五楼荣誉室、三楼道德讲堂等,大力展示党和国家导向决策、县委县政府重大部署,进一步筑牢、丰富宣传阵地。

(二)广泛展播宣传标语。突出青川地域特色、工作实际在标语内容上下足功夫,结合省市“春雷行动2020”要求,总结、提炼出涉及价格违法、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标语17条,利用县城公交车、出租车车顶、固定LED显示屏、县电视台、村村通广播等传统媒介,在商超、农(集)贸市场等人群流动场所悬挂、粘贴“重拳出击治乱象 凝心聚力护民生”等主题标语260余幅,滚动播放1300余场次,广泛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张,确保标语覆盖范围广泛、位置引人注目、宣传效果明显。

(三)组建流动宣传队伍。抽调业务精、素质强的执法力量组建宣传小分队9个,抓牢推动复工复产、巡回检查时机,采取“主动出击、上门服务”的形式,深入全县企业、市场、城乡结合部等经营场所,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法律知识宣讲。主动精心选择涉及消费者利益广、群众诉求多的法规政策,改编录制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顺口溜、三句半等音频13期,在执法车下乡进村、走企入厂执法办案时悬挂小喇叭,进行流动宣传,着力营造和谐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畅通“空间传输线”,开辟时时宣传新渠道

(一)创新录制手机彩铃。积极拓展宣传市场监管职能、政务公开范围,瞄准手机移动端定点传播优势,坚持一季度一主题,录制执法力量进超市、入厂房、到市场巡回检查、服务经济发展小视频,引导全系统129名干部职工开通手机视频彩铃,群众来电时将播放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受理范围、举报投诉方式等小视频,直接拉近市场监管机关和群众的距离,提高社会各界对市场工作的知晓度,趟出一条无缝对接、时刻对外宣传新路子。

(二)拍摄专题宣传视频。在第38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前,联合县电视台从3月上旬开始,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到县城农贸市场、企业园区、酒店超市、医院药店等场所,联合录制《监管市场、福祉人民》市场监管、消费者维权宣传片,陆续在青川县电视台、城区LED显示屏连续播放120余场次,进行广泛深入宣传,让市场监管明确的新目标家喻户晓,树立的新形象广为人知,冲锋的新号角响彻青川大地。

(三)坚持学习强国投稿。坚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理念,将党员干部学习强国APP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标准,创新建立牵头股室+子行动小组联合报送机制,以提炼“春雷行动2020”各子行动特色亮点工作为基础,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创作青川特色顺口溜、专业图文海报,积极向学习强国APP相关板块投稿,先后组织投稿摄影作品12件、文学作品4件,不断提高对外宣传关注度,用活学习宣传载体,促进干部职工养成勤学习、乐思考、善谋划优良习惯,不断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超前、超额完成。

(四)开设县级媒体专栏。主动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对接县政府办在全县官方网站“青川县人民政府网”开设“春雷2020”专栏,全面展示青川县自2019年12月以来知识产权保护、食品经营安全、药品安全放心、价格减负惠民、农村产品质量安全五个子行动取得的成就,先后择优投送稿件45篇,刊发12篇,不断激励干部职工、广大群众奋勇前进、干事创业热情。(青川县局 王保强)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