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2020年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广元市2020年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0-02-21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2月21日下午,广元市召开2020年全市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王菲、市长邹自景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市局党组书记陈怀乾作《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奋力书写新时代市场监管新篇章》主题报告,党组副书记、局长冯治勤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局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干部、各科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在十楼视频会议室主会场和十楼会议室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局班子成员在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2019年是我市市场监管局成立的第一年,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陈怀乾指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大力实施“三个三”攻坚战,市场主体迅猛发展,安全底线牢牢守住,质量发展再上台阶,深化改革扎实推进,“人合、事合、心合”三大融合逐步实现,“准入、消费、竞争”三大环境不断优化,“食药、特种设备、工业品”三大安全严密守护,“标准、质量、品牌”三大行动强力攻坚,服务中心工作有力有效,干部队伍建设从严从实,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安排,围绕“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和全省市场监管“225”战略,持续打好全市市场监管“三个三”攻坚战。

陈怀乾要求,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要突出四个重点:

一是服务中心大局,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力争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1个工作日,新发展各类企业2600户,新登记企业增速不低于10%;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域推进“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创建,深化1231512345互联互融;着力规范市场秩序,扎实开展“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深挖根治”,向“长效常治”迈进。

二是加强安全监管,有效防范风险隐患。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深化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三提醒”机制,推行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履职述职报告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加强《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宣传;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持续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清单制管理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完成全市重点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图(表)的编制工作;严守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重点抓好建材、成品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儿童学生用品等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整治。

三是做强质量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标准化基础,制订发布地方标准8个以上,培育发展团体标准2个以上;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启动第三届广元市市长质量奖评选工作,推进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确保全市认证证书200张以上,完成苍溪、剑阁、利州、昭化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验收申报;加强“广元造”品牌建设,申请商标注册650件以上,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增长20%,申请地理标志商标注册2件以上,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以上,申报发明专利保有量230件,专利申请累计960件,发明专利申请115件。

四是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监管,抽查企业总体覆盖率不低于5%;加强宣传舆论工作,宣传也是监管力,做到网上有名、报纸有文、电视有声;夯实信息化基础,在“互联网+”上取得新突破;积极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价监、知识产权执法机构,组建市级市场监管执法机构,凸显稽查执法利剑作用。

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市局又接着召开全市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会议。在总结前期联防联控工作的基础上,陈怀乾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期,要进一步凝心聚力、不胜不休,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要全力保安全,鼓励市场主体做好防疫工作,并及早制定开学后学校食堂安全保障预案,确保学校食堂万无一失。二要全力保秩序,持续加强农贸市场管控,严厉查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继续落实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宰杀禁令,加强活禽定点宰杀点管理。三要全力保价格,市场急需的药品、医疗器械的价格要管控保障有力,落实保供稳价措施,实时监测果蔬、肉类等日常消费品价格。四要全力保质量,加大口罩、消杀用品等质量监管,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五要全力保供应,积极协调疫情防治所需防护用品、生活用品及药品、医疗器械等生产组织、供应、采购、调拨。

为进一步落实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冯治勤在总结会议时强调。 一是当好市场卫士,必须把握好市场监管的政治性。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展现优秀的政治品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二是当好市场卫士,必须把握好市场监管的精准性,要突出重点、攻坚难点、打造亮点,同心协力创先争优。要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做一行精一行,管一行爱一行,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真做到“热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真心为人民群众负责”。三是当好市场卫士,必须把握好市场监管的敬畏性。要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干净是立身之本。在市场监管服务一线,要时时刻刻自觉抵制歪风邪俗,严守廉洁底线,保持清醒头脑,敬畏人民、敬畏权力,做到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