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消委会提示:元旦、春节消费价格维权需重视

广元市消委会提示:元旦、春节消费价格维权需重视

日期: 2019-12-23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元旦、春节将至,广元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提示广大消费者:明码实价是经营者应当履行的义务,消费者要增强防范意识,谨防价格陷阱,主动实施价格维权,共同创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欢度新春佳节。

购物消费。节日期间,线上线下的商场、超市等各类购物场所促销活动五花八门,花样繁多,消费者一定要保持理性,按需购买,不要盲目轻信广告宣传,要详细了解促销活动的规则、时限等。实体店购物,要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虚构原价,赠品是否标明品名和数量,价格承诺是否得到履行;网络购物,要注意选择信用等级高的商家,重点核对商品或服务的页面价格、购物车价格、结算价格是否一致,及时截屏留存购买各环节网络页面、客服聊天工具中的商谈记录和付款凭证等。

餐饮住宿消费。消费者在点餐和接受服务前,要事先查验菜单价格及相关服务收费标准,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时令价等模糊标价,付款前先查看结算单据,注意核对收款项目是否准确,结算价格是否与点菜价格相一致,留存好点菜单、结算单和发票等票据。预付消费要注意“订金”与“定金”的区别。

旅游消费。选择自驾出行的消费者要提前规划好出行线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了解景区节日食宿、门票等价格;通过旅行社出游的消费者要关注旅行社、旅游景区是否明码标价,签订协议时,要明确吃、住、行标准和景点、项目、行程、自费景点、购物点的数量等,旅行中要留意是否有减少服务项目、降低服务标准等变相涨价行为,是否存在强行销售联票、强制代收保险费或收取其他费用,优惠、减免票应免未免等行为。

家政服务消费。除选择信誉度好的正规家政服务企业外,在签订服务合同时,要约定好服务内容、价格、服务人员的安全保障等,不要轻易向家政公司交纳定金”“押金之类的费用或办理金额较大的预付卡,最好按次付费。

特别提醒消费者,在任何场所消费或交纳任何费用时,请核对交费清单,索要正规票据,保存好相关票据凭证。出现价格纠纷后,要利用电子设备及时取证和固定证据,并拨打12315举报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在接到价格举报、投诉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您反馈受理、处理情况。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