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整治食品安全问题

广元市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整治食品安全问题

日期: 2019-10-12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从9月底起至11月底,在全市范围开展为期2个月的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明确整治目标,突出重点下狠手

本次整治将重点整治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

二是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

三是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

四是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重点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问题。

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围绕工作任务,统筹着力、分工协作,扎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确保收到“查找一批风险隐患、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查办一批违法案件、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宣传一批先进典型”的实实在在效果。

明确阶段任务,务求长效抓落实

根据方案部署,本次联合整治行动分四个阶段。

10月中旬前,重点开展全面排查。梳理在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案件查办、投诉举报、媒体曝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聚焦四大目标内容,深挖一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11月中旬前,突出集中整治。针对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重点打击“山寨食品”、农村及校园周边“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保健食品、假劣农药兽药等。取缔一批违法违规主体,严查无证无照生产经营,打击“黑外卖”,压减生猪屠宰企业数量。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坚决查处食品、农产品违法行为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营造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零容忍”社会氛围。

11月中旬前,开展督导检查。市联合行动工作组对各县区开展联合行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推动联合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11月底前,完成总结评估。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及时总结联合行动工作情况,分析评估行动开展成效,研究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明确工作要求,强化保障见实效

本次行动是检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具体体现,是查找解决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的重要载体,是食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整改工作的“回头看”。由市场监管、公安部门牵头抓总,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配合。方案明确指出,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避免“雨过地皮湿”。对在联合行动中以日常工作代替专项整治工作,以“花拳绣腿”应付了事的单位和个人,将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广元市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今年以来印发了《关于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通知》,对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提出要求,为全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保障。本次行动,将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政府、部门、企业共同努力,建机制、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全市食品安全依法监管和综合治理能力。

9月11日,全国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在广元市分会场,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牵头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近期还将召开推进会议,进一步督促行动落实。

目前,各县区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参照国家、省上和市上要求,陆续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制订完善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袁文 纪恋)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