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三农栏目采访提纲

三农栏目采访提纲

日期: 2019-10-08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主持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保障节日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有什么举措吗?

【车平总监】1.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市县区联动对全市节前食品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对旅游景区、车站码头、调整服务区、旅游酒店、大中型餐饮及网络订餐、超市各集贸市场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食品经营户2236户,农贸市场53家,超市68家。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线下1200余家实体店进行了检查。各经营单位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限期整改,并对问题突出的单位,包括美团、饿了么进行行政约谈。

2.开展监督抽检和风险研判。今年以来,我们加大对食品安排抽检力度。全市食用农产品2160批,食品760批。昨天召开会议,就1——9月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研判,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治措施。目前看,全市的食品安全状况稳定可控。

3.节日期间我们加强了应急值守,市县区局每天都有一位局领导到岗值守及时处理消费者的消费纠纷和投诉举报,确保让全市人民过上一个安全、喜庆、舒心的国庆节。

【主持人】消费者在外就餐或者购买食品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车平总监】消费者在选择就餐场所时,首先要选择办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的场所就餐,每个场所都有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许可证就张贴在信息栏里,另外选择风险评定等级为A级或者B级的场所(笑脸),这样食品安全相对有保障,消费过后索要发票。如果有消费纠纷便于维权,购买食品到有证的超市、商场或副食店,购买食品时注意看食品标签的生产日期和保持期。购买猪肉时,观察猪肉酮体上有定点屠宰印章和检疫验讫印章。可以向销售者索看检疫合格证明,上面有非洲猪瘟病毒检测结果。如果在消费过程中发生消费纠纷或食品安全事件可以拨打12315或12345投诉维权。

【主持人】节日期间,在食品安全方面有哪些需要提示消费者的吗?

【车平总监】1.注意预防野生菌中毒,雨季过后,野生菌比较多,我们不要随意采摘、出售、购买自己不熟悉的野生菌,尤其是颜色鲜艳或霉变的野生菌。

2.不要盲目配制和饮用药酒,特别在外就餐时不喝无标签浸泡药材成人不清的药酒,如有养生需要炮制药酒,应中医师、中药师指导下,到正规药店购买药材,不要盲目采购民间偏方,饮用后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

3.国庆期间,也是民间嫁娶的集中期,农村人喜欢自办宴席,在选取厨政服务单位时。一是要选取在乡镇人民政府获得备案登记的企业。二是就餐人数100人以上举办家宴者要向当地乡镇(或街道办事处)报告登记,乡镇人民政府将派人现场指导。三是采购食材时要索票索证,谨慎采购卤肉制品肉类食品要低温保存,不食用剩饭剩菜,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借这个机会,我祝愿伟大祖国永远繁荣昌盛,祝全市人民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相关链接:《广元三农》食品安全访谈——节日食品安全注意啥?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