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元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9-03-06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2018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透明度。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局领导担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管办公室的局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切实强化重要监管举措、监管工作成效的公开力度,主动发布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要活动、日常监管工作等有关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

(二)拓宽公开载体。全面升级“两微一端一站”(即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客户端、官方网站),构建食药监管宣传矩阵,开通市县监管部门官方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客户端,开展科普宣传站建设,建成基层科普宣传站95个。组建由系统干部职工、市内各权威新媒体记者编辑、策划运营人员等网络宣传员、网络评论员、网络运营员队伍,通过改进版式、丰富内容、形式等措施,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的态势,增强了群众的可读性,拓展与群众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完善市局网站建设,在网站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将财务信息、人事任免、规划计划等信息进行公开,并第一时间发布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重要信息。

(三)深化公开内容。一是抓好财务信息公开,全面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等公开工作;二是抓好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全面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权力类别清单并公开审批办理结果;三是抓好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全面推进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有关情况、专项整治、稽查办案以及食品药品行政监管处罚情况等信息公开。

二、积极做好主动公开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61条,其中通过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8685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65次。截至2018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未收到举报投诉,无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本部门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申请办结3件,按时办结率、回复满意率均达到100%。




三、突出抓好重要政府信息公开

(一)强化食品药品安全重点信息公开。制定抽检信息公布规程等制度,每周四定期公布抽检信息,目前,公布抽检监测65期,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根据不同季节、节日特点及时发布食品消费警示和安全用药警示,利用典型案件以案说法,提升消费者自我防范和参与监督的能力,引导消费者树立安全科学的消费理念,营造诚实守信的食品药品市场环境。曝光了“十大食品违法典型案件”“十大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典型案件”,发布消费提示、风险预警等信息10余次,行政处罚案件信息21条,引导公众合理消费。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订、修订行政审批服务指南,2.0版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下发市局办理事项由原80项增加至112项,及时制订新承接事项的办事指南,并按照精简申报资料的精神,对所有服务指南进行了清理、修订。公开行政许可信息154期。

(二)进一步规范公文信息公开工作。将“五公开”落实到办文程序。市局各科室拟制公文时,明确行政机关公文信息公开属性,确定为主动公开的,由办公室及时在局网站发布;确定为依申请公开的,涉及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或需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知晓的事项,以及涉及市局内部事项的选择在协同办公系统、专人签领、挂号信邮寄发布;确定为不予公开但视情况需要在发布的,在发文稿纸不予公开项后选择政务内网公文交换系统、专人签领发布。在局网站设立法律法规专栏,强化规范性文件以及法律法规的公开,并将规范性文件解读与规范性文件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积极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市政府网站和局网站上发布。全年发布、转载政策解读4条。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对2017年清理的1986年至2016年以市政府名义制发的政策性文件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再梳理,宣布失效2件,宣布废止12件。

(三)扎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18年我局共承办建议、提案5件。对此,市局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将提案建议进行分解落实,明确了承办领导、承办科室和完成时限,在办理过程中,坚持与代表委员沟通三联系制度,严格执行“三见面”规定,所有提案建议全部按期办理完毕,并在网站将提案办理情况对外公开,委员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达100%。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主动公开文字语言需进一步贴合公众理解角度,利用新媒体公开信息的力度还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为兼职,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人员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要求,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全系统监管信息的公开力度,提高公开质量。多渠道搜集信息,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做好信息内容保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广元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5日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