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183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921 发布时间: 2020-10-27 字体: [ ]

尊敬的白玲委员:

您在广元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打造广元农产品及食品行业创新质量体系,建立“产学研”联合研发机制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函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为抓手,强化标准引领,着力打造广元特色农产品品牌,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产品质量合格率逐年提升,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作法

(一)大力开展有机示范创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建立了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广元市有机产业2018-2020年发展规划》,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推动全域有机示范创建。目前,全市有机产品数量和规模仅次于成都市列全省第二位,培育有机技术推广基地120.3万亩,基地认证面积36万亩;2个县区建成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1个县区同时列为国家、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4个县区列入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全域示范创建格局基本形成。通过大力推进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持续改进,农产品品质不断提升,竞争力不断增强。

(二)大力开展品牌培育创建。围绕广元“7+3”产业布局,深入实施品牌建设“五大工程”,持续推动“三品一标”农产品发展,累计发展“三品一标”449个。“广元七绝”“广元黄茶”成为全省向社会公开推介优秀区域公用品牌,“青川木耳”“剑门关土鸡”“米仓山”“一颗红心·猕猴桃”“严大姐·曾家山蔬菜”“嘉恒·白龙湖亭子湖有机鱼”“湖畔庄园·橄榄油”“利州香菇”“旺丛·剑门关土鸡”“白龙湖·茶”“川葵·山葵”等11个产品成为全省向社会公开推介优质农产品品牌。“苍溪红心猕猴桃”“青川黑木耳”“昭化王家贡米”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同时创新品牌推介方式,助推精准脱贫。与《农民日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央视《聚焦三农》《美丽中国乡村行》专题宣传报道广元市产业发展、品牌建设等情况。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绿博会、农交会、农博会等展会和全省市(州)长农产品推介活动,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利用网络新媒体,拓宽产品销售方式,县区长变身“主播”,直播推介带货,为当地特色农产品吆喝推介,进一步提高了广元市农产品知名度,促进了农产品销售。

(三)强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按照“挖掘资源、注重申报、加强保护、服务社会”的工作思路,对全市农、林、牧、渔和传统食品等特色产业进行了资源普查,深度挖掘地方特色产品的品质特征和人文历史渊源,建立了资源储备库,制定了培育创建规划,发动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和专合组织参与配合,做到成熟一个,申报一个,注册一个。全市共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2件、连续八年居全省第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2个、居全省第二,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1个,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2个。广元市苍溪猕猴桃、米仓山茶、剑门关土鸡等3个地理标志产品荣登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榜(地理标志产品)。在苍溪县猕猴桃主产区,农民收益中猕猴桃种植收益占70%,人均达7000元,较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前增加了4300余元,增幅达159%。昭化“紫云猕猴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后,扭转了商标注册前产品无人问津、价格低廉、农民种植积极性低、年产值补助200万元的局面,从事猕猴桃生产人员占全区总农户的7.5%,占总人口的5.4%,产品远销新西兰、法国、香港、澳门、北京等国家和城市。

(四)大力发挥标准引领作用。立足我市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持续强化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发布实施《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曾家山甘蓝生产技术规程》《广元黄茶栽培技术规程》等19项四川省(广元市)地方标准,为我市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坚持“分批打造、逐步推进、全面覆盖、整体提升”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成功创建苍溪水果、广元烤烟、朝天核桃等国家、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63个,示范项目逐年增加,示范面积逐年扩大,示范效果逐年增强。

(五)大力提升质量技术基础能力。探索建立了“分责全覆盖、知责全落实、履责全方位、问责全过程”的网格化风险监管体系。全市共获得食品安全质量体系证书18张,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认证证书21张。建成1个市级农检中心、7个县级农检站、239个乡镇和155个村快速检测点,市、县农检机构全部通过了“双认证”,共认证检测参数1357项。支持企业建立“产学研”联合研发机制,四川省青川县川珍实业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合作共建了“林副产品加工开发研究中心”和“产学研基地”,在四川大学的技术指导下,公司产品的质量、创新能力和科技含量得到大大提升,研制开发了“香辣黑木耳”等多个产品,提高了黑木耳的增值空间,产品附加值较出售原材料相比翻两番。旺苍米仓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依托中茶所、川茶所、四川农大等科研院所,成立“广元市川北茶叶研究所”,聘请白堃元等知名专家与本地农业专家及公司技术骨干组成了研发团队,年投入科研经费300万元以上,研发出“米仓山子竹”、“广元纯黄茶”、“米仓山红茶”系列等76款产品投入市场,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六)大力加强食品小作坊安全监管。大力开展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三年行动,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督促小作坊食品安全落实主体责任,指导监督小作坊建立原辅料(含食品添加剂和加工助剂)进货台帐、产品销售台帐和添加剂使用台帐,督促其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要求组织开展生产加工活动。通过强化食品小作坊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小作坊改进设备工艺、加强创新研发,引导具备条件的小作坊申请食品生产许可,推进生产加工规模化和规范化,打造特色小作坊40家,排查整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风险隐患360个。

(七)建立健全农业信用体系。认真执行《四川省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同时对市、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检出违禁物质或农兽药残留超标的农产品生产主体;市、县级相关部门通报检出违禁物质或农兽药残留超标,追溯至的农产品生产主体;市、县级监督检查、暗查暗访、飞行检查发现违反用药规定和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要求,或发现冒用、虚假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农产品生产主体,参照“两个名单”制度执行,列入“广元市重点监控名单”。对在监控期间再次出现上述情况,或拒不整改,以及未按期完成整改的列入“黑名单”,并录入国家统一社会信用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非常有建设性,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业质量标准化体系,不断强化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打造广元特色农产品品牌,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完善农业质量标准体系。以七大百亿特色农业产业为重点,加快标准研制,着力构建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农业标准体系。加大力度组建培养本地标准化专家队伍,把本地业务技术专家培训转化为懂标准、写标准、用标准的标准化专家,为标准制修订、宣贯夯实基础。鼓励支持企业建立“产学研”联合研发机制,开展质量体系认证,提升自身质量竞争力。

(二)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以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成果为抓手,认真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二十二条措施》,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实施农药化肥减量控害、饲料清洁化、废弃农膜收集处理、畜禽养殖粪污治理、秸秆综合利用、农业投入品整治六大行动,强化源头管控保环境;深入开展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突出问题导向和监管重点,强化整治保安全;加强监管、执法、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强化监管保质量,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三)进一步全域推进有机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将全域推进茶叶、苍溪红心猕猴桃、曾家山露地蔬菜有机创建作为“7+3”优势特色产业全链发展和巩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的重点工作。“十四五”期间,茶叶、苍溪红心猕猴桃、曾家山露地蔬菜有机技术推广面积均达到20万亩,认证规模超过种植面积的10%,有机核心示范推广基地新增35个、累计达到70个,建成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

(四)进一步开展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合我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实际,开展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工作,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三品一标”产品有效证书保持在400个以上,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到24件,驰名商标达到9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46件。

(五)着力完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大力实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及质量安全追溯管理,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四挂钩”要求,将农产品追溯管理作为申报绿色食品等前置条件,督促企业完善追溯体系,确保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发展工作的关心,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市农业经济必将健康快速发展。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019

 

(联系人:何锦,联系电话:08393265653

微信 微博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