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一瓶价格上百元 “网红盐”能补钙?

来源:四川消委公众号 浏览量:552 发布时间: 2022-11-21 字体: [ ]


喜马拉雅粉盐、新西兰雪花片盐、法国灰盐、美国夏威夷黑盐……如今市面上出现了越来越多“五颜六色”的食盐产品。

近日,市民蔡女士向羊城晚报报料称,她在电商平台看到这种“网红盐”,其价格是普通食盐的数十倍,有的还宣称“补钙补锌,具有保健作用”。对此,专家表示,所谓的网红盐能补充营养物质,多为商家炒作的噱头,实际上对人体作用不大。“双十一”期间,蔡女士在电商平台看到不少“网红盐”。她说,这种五花八门的“彩盐”均以“地域+颜色”的命名方式,比如喜马拉雅粉盐、新西兰雪花片盐、法国灰盐、美国夏威夷黑盐等。“卖得挺贵的,有的几百块一小瓶,不知是否真有这么好?”她告诉记者,不少商家在介绍产品时,宣称“富含矿物质”“不加碘和抗结剂”“添加活性炭”“天然无添加对肾好”等字眼

  此外,这些“网红盐”还多了几分“贵族气质”,例如“喜马拉雅冰川残留海水凝结而成”“古法炮制,赶在露水来临前采收”“白金汉宫烹饪御用调味”等文案屡见不鲜。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购买的喜马拉雅粉盐套装价148元,到手为一瓶容量95克的瓶装盐和一袋粗盐。“喜马拉雅粉盐宣称包含铁、钙、镁、钾等84种人体所需矿物质,(能)降低肾脏负担、易代谢”陈女士坦言,自己正是被这样的标语所吸引,“很多美食博主都推荐这款食盐,所以就想试试。”

记者在某平台看到,此类“网红盐”的价格从数十元至上百元不等,比如6瓶套装的新西兰雪花盐为636元,每瓶单价超百元;10袋组合的喜马拉雅粉盐价格为485元,相当于每袋48.5元,是3元一袋的普通国产食盐的十几倍。值得注意的是,记者还发现,“网红盐”销量十分可观,“回头客10万+”“超万人已回购”的记录在电商平台上比比皆是。

“网红盐”为何受消费者青睐?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认为,伴随着中国居民消费升级的持续,以及大健康管理、营养管理、体重管理理念的“加持”,消费者对于食用盐的新诉求已然形成。“食盐进入了一个非常暴利的发展周期,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朱丹蓬分析称,以高价进口盐为代表的不规范市场有待改善。

售价昂贵的“网红盐”,其营养价值是否真的更高?“纯粹是商家的一种炒作噱头。”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认为,尽管市面上的盐可能含有微量矿物质,但对人体作用有限,“我们人体的矿物质主要来源于食物,清淡少盐的膳食更有利于身体健康,‘网红盐’营养价值不高,没必要花高价购买。”

每天吃多少盐才算健康?蒋卓勤称,成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高于5克,即一个啤酒瓶盖的量,“过量食用盐会增加患上高血压、胃癌的风险,甚至会对肾脏产生危害。”

市民该如何科学选购食用盐?蒋卓勤说,一般人群,特别是甲状腺肿或甲状腺功能下降的,要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加碘食盐;如果有甲亢或甲状腺结节的患者,建议选用非碘食盐。对于孕妇等人群,蒋卓勤建议,适量增加碘的补充,除了吃加碘食盐外,还应多吃含碘丰富的海产品,比如紫菜、海带、海鱼、贝类等,更有利胎儿的生长发育。


原  文//四川消委

微信 微博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