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对政协八届广元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第089号答复的函

来源: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 浏览量:513 发布时间: 2022-08-31 字体: [ ]

李晓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建议》已收悉,结合我局职责,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近年来,网络餐饮发展迅猛,方便了人民群众生活。但随着订餐量激增和网络餐饮平台的快速扩张,网络餐饮服务领域的食品安全问题不断暴露出来。针对网络餐饮服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含自建平台、分支机构、代理商、合作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行为为重点,通过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专项治理等措施,持续强化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广大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一)着力安排部署,统筹推进。为切实做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我局结合“春雷行动2022”、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创文等工作,大力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治理,对全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整治重点、整治目标、整治方法和工作要求;建立了广元市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与公安、网络信息主管部门、电信主管部门等单位进行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加大对网络食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2022年5月我局联合商务九部门印发了《广元市推进“餐饮服务规范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聚焦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严防严管严控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全市网络餐饮质量安全水平。

(二)开展专项检查,严格监管。我局实行市县(区)联动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治理行动,对全市范围内9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是否履行建立食品安全相关制度、是否严格审查登记并公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如实记录网络订餐信息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抽查监测;对2492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线下实体店开展抽查检查,重点对证照资质(是否超范围经营、证照模糊、伪证照)、人员健康管理、原料采购、加工制作、包装贮存、运输配送等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对四川省网络食品安全监测核查处置平台推送的766条网络食品安全监测违法线索及时调查处理,查处率100%,通过线上严管线下严控,确保网络供餐环节食品安全风险可控。

(三)强化宣传,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根据食品安全“守查保”餐饮服务规范年”专项行动,对“网红”餐厅开展检查。向公众大力宣传整治行动过程及成效,发放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宣传资料,有效提高公众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消费维权意识,努力营造安全的网络餐饮服务与消费氛围。畅通12315、12345投诉举报渠道,同时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力度,通过舆论监督力量督促网络餐饮经营平台、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保障食品安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现今网络餐饮入网门槛低、卫生状况堪忧、无证经营等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进一步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是严格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督促平台严格落实自身备案登记、入网资质审查、线上信息公示、配送过程管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行为检测,以及对送餐人员的培训管理等各项主体责任。二是严格落实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主体责任。督促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强原料采购与贮存、后厨环境卫生、加工制作过程等的管理,保证线上销售的餐饮食品与线下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

(二)建立线上线下协同监管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协同监管,确保线上线下违法行为同步治理。一是对四川省网络食品安全监测核查处置平台抓取的违法违规线索及时进行核查处置。二是开展网络订餐线下同步治理,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线下检查,加大对各平台销量排名靠前的网红店铺的检查力度。开展线下无证餐饮综合治理,消除网上无证经营源头。将网络餐饮食品列入抽检计划,进一步加大网络餐饮食品抽检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公安、网络信息主管部门、电信主管部门等单位的合作联动,建立协调联络沟通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加大网络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探索网络食品领域信用监管,全面净化网络食品安全环境。

(三)严惩重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网络餐饮违法行为,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未落实审查责任,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入网经营等突出问题从重处罚。对涉及的违法经营者在各平台同步清理,对涉及的平台同步查处,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部门,保持对违法行为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

(四)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作为重要内容,纳入“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当中,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普法宣传,增强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增强消费者社会监督意识。加强餐饮领域“禁限塑”的宣传引导,督促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使用替代产品,不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吸管、一次性塑料餐具。

(五)强化社会共治。引导第三方平台通过免费投放“食安封签”提升网络餐饮消费满意度;鼓励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明厨亮灶”,鼓励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动搜索分析平台上消费者食品安全负面评论,开展自查;进一步发挥公众监督在网络餐饮安全治理方面的作用,通过发挥各方力量,切实形成社会共治局面。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得到您的支持。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林15390182128

微信 微博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