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消费预警

来源:苍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1021 发布时间: 2021-03-22 字体: [ ]

预付式消费,是指经营者通过发行预付费卡、预缴预存等方式收取消费者押金、会员费、课时费(课程费)等预付费用的消费模式,在经营者经营体系内兑付商品或者服务。主要涉及健身服务、美容美发、教育培训、车辆保养和修理、超市和餐饮业、经营性互联网(如会员制购买节目服务)、交通服务等行业。

针对预付费式消费存在的诸多风险,为避免消费纠纷的发生,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多做比较、谨慎选择,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规模大、证照齐全、经营状况较好、服务质量佳、诚信度好的商家,不轻信商家广告宣传和优惠幅度大而忽视了潜在风险,使自己权益受到损害。

2、科学理性购买预付式消费卡,一次性充值金额不宜过多,不选择金额大、服务期限长的预付式消费而使自己承担过大的风险。

3、办理预付卡时,仔细了解和阅读办卡说明,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详细约定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条款,同时要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以免日后发生纠纷无据给维权带来困难。

         4、妥善保存预付凭证、合同、宣传单、发票等证据,以备日后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当发现商家有异常情况时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智能管理部门咨询、投诉或举报,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苍溪局 朱莉)
微信 微博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