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推进有力

来源: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科 浏览量:1203 发布时间: 2021-01-19 字体: [ ]


健全机构、压实责任。市政府出台《广元市规范使用行政权力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主要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传导压力。各县区政府先后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有序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培训充电,提高能力。组织全市300余人参加公平竞争审查专项视频培训班,省联席会议资深老师受邀到广授课,部分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了内部培训,苍溪、青川、昭化等县区先后组织开展培训,取得较好效果。

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市政府办印发《广元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市联席会议印发《广元市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方案》,健全议事协调机制,明确审查流程,完善审查程序。各成员单位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原则,建立行之有效的审查机制,弥补制度短板。

存量清理,按时完成。按照全省统一部署,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其它政策措施,组织进行全面排查。截至2020年5月29日,全市共清理现行政策措施6248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513件。其中:符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政策措施504件,需要修改的政策措施3件,需要废止的政策措施3件,需要设置过渡期的政策措施1件,符合例外规定的政策措施2件。

增量审查,有序推动。2020年共审查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文件10份,均符合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共审查以市政府所属部门出台的文件106份,其中:经审查修改调整1份,适用例外规定2份,因不符合标准不予出台1份。共审查以县、区政府及其办公室名义出台的文件114份,其中:经审查修改调整4份,适用例外规定0份。共审查以县、区政府所属部门出台的文件1401份,其中:经审查修改调整6份,适用例外规定2份。

首次督导,传导压力。市联席会议办公室与相关单位随机对8个县区政府(含经开区管委会)、4个市级部门、14个县区政府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情况开展首次督查。督查发现市、县区联席会议指导到位,推动有序,部分县区和部门结合实际创新举措,如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公平竞争审查实施办法》,苍溪县联席会议印发了《公平竞争审查简报》等。存在部分单位重视不够、工作推进不容乐观、政策措施清理质量不高、培训力度不够等问题。

交叉抽查,锤炼队伍。按照省联席会议网上交叉抽查工作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和4个县区局分别随机抽查攀枝花市5个单位官方网站公开挂网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现行政策措施,抽查数量各5份

抢抓先机、谋划新篇。市联席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总结2020年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广元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等。(竞争科)

微信 微博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