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同频共振,广元市28个部门共同出击“春雷行动2021”

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1619 发布时间: 2020-12-29 字体: [ ]

12月28日上午,广元市召开“春雷行动2021”新闻发布会。市“春雷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刘素英出席会议并通报了广元市“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燕家武、李树杰,市市场监管局安全总监车平等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武生主持发布会。

刘素英在通报中指出,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广元市在 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间,开展为期100天的“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项执法行动。行动以“防疫治乱保安全 提质稳增促发展”为主题,采取”6+1”行动模式,重点开展“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知识产权‘护航’”“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疫情防控药械质量安全”等6个全省规定子行动和“维权治乱促消费”自选子行动。

通报指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春雷行动2021”,市委常委、副市长孔祥泉在我市“春雷行动2021”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严防严控严管,切实抓好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突出重点难点,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强力推动“春雷行动2021”落实落地,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市政府办公室批转行动方案,明确7个县区加1个经开区1个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和市本级同频共振,同步推进“春雷行动2021”,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等28个市级部门全力参与执法行动,构成“1+9+28”的参与模式。

刘素英表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打好“春雷行动2021”系列组合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场监管,团结协作,依法监管,务实工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打赢打好“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攻坚战,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春雷行动2021”将如何严打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燕家武指出,2020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结合疫情防控、“春雷行动”、“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等工作,加大了食品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市查办食品类案件690件,处罚没款356余万元。“春雷行动2021”设置的7个子行动,其中涉及食品安全有3项,分别是“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执法行动”“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执法行动”,可见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时刻都不敢放松。他希望经营者、监管者、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为实现“舌尖上的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就记者关注的我市整体食品安全情况,李树杰指出, 2020年,我市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308批次,合格率99.68%,高居全省第二位。说明我市辖区生产、销售的食品安全程度是很高的,我市的食品质量安全是可控的。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下达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6660批次,完成7614批次,增幅是去年的1.02倍,不合格率3.7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下一步将结合“春雷行动2021”,以问题为导向,以风险防控为目标,进一步完善靶向抽检、随机抽检和时段均衡、区域均衡的抽检机制,以科学抽检确保食品安全质量可控

广元在冷链食品监管上有何举措?车平就记者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时指出,我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的通知》,成立了以市场监管、卫健、商务、交通运输等部门为主的进口食品监管专班,健全冷链食品采购、贮存、物流、加工、销售的全环节、全链条、全覆盖的防控工作机制,通过压实压紧各方责任、严格管控进口冷链食品、强化冷链食品信息化追溯和采样监测等手段,多措并举,强化“人物同防”,构筑起我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截至目前,我市累计采样冷链食品及其场所环境、从业人员等4805份,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川冷链”平台入驻冷链食品经营单位1168家,备案冷链运输车辆329台次。

四川日报驻广元记者站、四川新闻网、华西封面、广元日报、广元电视台等10余家新闻媒体和“春雷行动”各工作组、子行动组相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王霞蓉 纪恋)

微信 微博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