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标准化工作要点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1482 发布时间: 2019-06-14 字体: [ ]

2019年全市标准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省市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全省标准化工作会议各项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聚焦发挥标准化在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大力推进体系建设,狠抓标准实施,强化监督管理,不断提升我市标准化总体水平,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围绕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抓好四川省(广元市)地方标准立项、起草、审查、发布等工作,切实提高标准质量和水平,逐步完善我市地方标准体系。加强对省级地方标准立项申报指导工作,助推我市地方标准上档升级。

2.加强地方标准管理,适时开展标准复审工作,对不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技术进步的市级地方标准要及时修订和废止。进一步加强对原区域性地方标准的管理,大力推进标准转化和废止工作。

3.加强同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及时掌握发布实施地方标准的运用情况,探索建立健全标准的实施信息反馈和评估机制。

4.开展企业标准评估,深化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规定和要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企业标准监督抽查工作,帮助企业分析查找原因,协助企业通过提升标准解决生产、管理问题,以标准升级引领企业发展。

5.加强标准和技术融合,推动工业产业创新发展。围绕我市新材料、建材家居等新型工业,加强先进制造标准研制和实施,促进标准研制与科技研发、技术更新融合,实现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在产业上的有效集成,鼓励12个企业建立企业标准体系,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强化企业标准引领,树立行业标杆,进一步促进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升级。

6.探索军民融合标准化,加强军民通用标准研制,推动重点领域军民标准融合,力争在我市新材料或机械电子领域设立12个军民标准融合专业工作站。

7.培育发展团体标准,积极鼓励有条件的社会团体和产业联盟制定发布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并加强对团体标准的监督检查。

8.积极参与百千万专项行动,引导企业进入国家“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信息平台”提出对标需求,并依据国家发布的产品对标技术方案开展对标、达标工作,以标准升级带动质量提升。

9.发挥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作为制标、贯标和用标有效载体的积极作用,加大国家级和省级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事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培育工作。强化对在建试点示范项目的指导和监督,确保项目示范效果明显,高质量通过考核验收。

10.持续推进商品条码网上办理,简化工作流程,减少企业办事成本。确保商品条码数据质量,为新办和续展的商品条码系统成员做好服务工作。

11.围绕《标准化法》等法律法规的施行,推进全市及行业部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贯培训,全面提升我市标准化队伍能力素质。

微信 微博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