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 反腐败工作要点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1748 发布时间: 2019-06-25 字体: [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贯彻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的落实之年。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及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七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以及全省、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部署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廉洁广元”为目标,以作风纪律深化年为抓手,强化履职尽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市场监管队伍,圆满完成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以“两个维护”为根本,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1.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全局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和政治安全。

3.严肃政治生活,着重监督检查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请示报告制度情况,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规范选人用人;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法纪教育,提高防腐拒变能力。

4.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上持续发力,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 持续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全部按要求改彻底、改到位,促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

6.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针对“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为上阳奉阴违的行为。坚决抵制各种“低级红”“高级黑”,建设风清气正机关。

7. 强化政治监督,重点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防范风险、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总局、省局及市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二、以“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为抓手,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8.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堵点,持续抓好“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深入推进“九大专项整治”,破立并举抓作风、严纪律、树新风,通过活动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9.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市委要求,结合市局教育整顿,持续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促检查过多过滥,“十多一虚”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

10. 坚决整治 “赌博敛财”问题,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八小时内外”的监管。

11.坚决整治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严禁党员干部违规公款购买、收受赠送、占用、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地方名贵特产的行为。

12.深入整治干部“带病提拔”问题;建好用好廉政档案,对监督对象精准画像。

13. 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坚决克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14.坚决整治“微腐败”和“微权力”任性问题,狠抓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精准治理“微腐败”行为,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部门负责人为重点,建章立制,规范“微权力”。

15.深入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全力抓好中央和省委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全面核查、一抓到底,对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深入调查、严肃问责。严肃查处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充当“保护伞”、干扰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向涉黑涉恶腐败行为亮剑;

16.深入整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重点整治市场监管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 “吃拿卡要”、“中梗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影响营商环境问题。采取选派“营商环境监督员”等办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17.深入整治“三公经费”管理乱象,严格“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监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六个带头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时刻防范,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18.拓展深化“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模式,深化“阳光问廉(政)”,达到问廉一件、警醒一线、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为重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9.开展处分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打白条”“打折扣”等问题。

20.深入做好蒲波案、赵自学案、杨跃案“以案促改”工作,通过专题整治、专题教育等方式着力解决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袍哥”文化以及落实主体责任虚化空转等问题。

21.做好惩治腐败“后半篇文章”,结合监督执纪,推进惩治与预防有机衔接,实行一案一整改、一案一警示,通过反思,加强源头治理。

22.深入推进家风立德建设,以淳正家风涵养优良作风。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不想腐” 的思想防线。

23.立足“三个区分开来”,在准确运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激励担当作为,保证公权力正确行驶。

四、以压实责任为保障,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4.局党组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压紧压实各部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力层层传导。

25.坚持严管厚爱,持之以恒逗硬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把监督具体化、行动化、日常化,同时把管行为与管思想统一起来,把管工作圈与管社交圈衔接起来,把管八小时内与管八小时外贯通起来,加强对党员干部和职工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

26.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谈话函询和抽查核实力度,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坚持抓早抓小,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跌跤”。

27.落实“三张清单”,持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找准问题精准施治,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市场监管铁军。




微信 微博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