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举行较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广元市举行较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日期: 2021-10-30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10月26日,广元市较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利州区万达实验学校举行。市政府副市长伍荣华出席活动并宣布演练开始。市政府副秘书长梁赛、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任湘涛参加演练。利州区委副书记、区长郭祖炎参加活动并致辞。

本次演练由广元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利州区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由广元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州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利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协办。

“按方案进行!”下午14:30分,随着伍荣华副市长指示,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坚持“以人为本、减少危害、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快速反应、协作应对”原则,采用现场实战演练和穿插播放演练视频录像相结合的形式,由宣传、市场监管、卫健、教育、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真人参演,模拟利州区某学校食堂发生沙门氏菌污染食物引起学生食物中毒,利州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启动IV级响应,随着中毒人数增加,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启动Ⅲ级响应的全过程。

本次演练分六个科目,设置29个场景。科目一:事件发生与报告。模拟某学校30余名学生出现发热、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逐级报告。科目二:先期处置与响应。模拟医院就诊,初步评估,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区食品安全办向市食品安全办报告。科目三:应急处置与调查。模拟区应急指挥部召开首次会议,相关工作组开展处置工作,发布官方通告。科目四:响应升级。模拟患病学生增加至100余人,市应急指挥部启动Ⅲ级响应,综合协调、事件调查、危害控制、医疗救治、检测评估、维护稳定、新闻宣传、专家指导等工作组开展现场处置。科目五:响应终止。模拟学生患者康复出院,查明事件原因,终止应急响应。科目六:后期处置。模拟保险理赔,调查责任,发布通报等。

在各参演单位和全体参演人员的通力协作配合下,应急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体现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中,在政府的领导下,食品安全委员会具体组织指挥,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应对的特点,突出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与技术性,展示了执法调查取证、流行病学调查、舆情监测与处置、风险管理及维稳等手段措施。通过演练,强化了市、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应急管理意识,锻炼了应急处置队伍,达到了熟悉预案、磨合机制、规范程序的目的,有效提高了全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

各县区政府、市级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教育部门和利州区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学校负责人观摩演练。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