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除隐患、防风险、迎大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除隐患、防风险、迎大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21-06-22 来源: 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除隐患、防风险、迎大庆”

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市局相关科室、直属单位:

现将《“除隐患、防风险、迎大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实施,确保行动有效开展。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6日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除隐患、防风险、迎大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有关部署,全力以赴防范化解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隐患,筑牢安全的铜墙铁壁,喜迎建党100周年,市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除隐患、防风险、迎大庆”百日攻坚行动(以下简称“攻坚行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一届、市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市场稳”的目标任务,以“除隐患、防风险”为主要着力点,深入排查整治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隐患,坚决守牢食品药品、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并做好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环保和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二、重点任务

“排查整治隐患、严守安全底线、喜庆建党百年”为主线,聚焦“5+2+N”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其中“5+2”为统一规定动作,“N”为自选动作,由各县(区)结合实际研究确定。

(一)“5”包括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含医疗器械、化妆品)、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

1.食品安全。在生产环节:重点排查大米、肉制品、蔬菜制品、桶装饮用水、调味品、食用油、保健食品等食品生产企业和白酒小作坊,重点查验原辅料采购和出厂检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确保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严查“一非两超”违法违规行为;核查食品添加剂包装标识标签是否符合要求,库房中包装内容物与标称物是否一致。在经营环节:严查特殊食品虚假宣传、欺诈销售问题;重点排查学校食堂、养老院食堂、集中配送企业、连锁餐饮企业、中央厨房、农家乐以及具备宴席承办能力的大中型餐饮服务提供者,督促严格落实操作规范要求,严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超能力接待等行为;重点排查食用农产品市场和网络餐饮服务,压紧压实开办方和平台主体责任;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现场监督指导,重点查验散装白酒、泡酒等,严防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2.药品安全(含医疗器械、化妆品)。在药品方面:重点排查疫情防控产品、疫苗、血液制品、国家集采中选药品、特殊药品等重点品种和企业;深入推进中药生产专项检查、含兴奋剂药品生产经营专项检查、药品流通环节专项检查。在医疗器械方面:重点排查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等疫情防控器械、一次性使用输注器具等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化妆品方面:重点排查儿童(含婴幼儿)驻留类化妆品,加强儿童化妆品上市后监督检查;强化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监督检查,规范化妆品网络经营秩序,开展“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规范化妆品网络经营秩序,严打利用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化妆品的违法行为。

3.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重点排查化肥、农膜等农业投入品,以流通领域为重点,严打制售假冒伪劣化肥、农膜等违法行为;重点排查电线电缆行业,以生产企业、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建材市场、专业市场为重点,严打假冒伪劣、无证无照、危害生产和消费安全的违法行为;重点排查学生文具、校服、儿童口罩、儿童玩具、婴童用品等儿童和学生用品,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进一步加大对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车载罐体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

4.特种设备安全。重点排查化工企业特种设备是否未经使用登记、法定检验;住宅小区、人员密集场所电梯的鼓式制动器、缓冲器和应急报警装置是否满足安全技术要求;大型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系统、安全保护装置是否功能良好;工贸企业是否存在叉车违章作业、无证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气瓶充装单位是否存在充装超期未检瓶、报废瓶、翻新“黑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超期未检、流量计(壳体)等隐患是否整改到位;快开门式压力容器联锁保护装置是否齐全有效。

5.冷链物流疫情防控。重点对全市范围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做到不漏一店一户。重点检查食品经营环节是否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的规定,决不允许出现食品经营户违规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情形;食品生产环节是否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报备制度,决不允许出现食品生产者擅自采购进口冷链食品原料生产加工的情形;对按规定采购的进口冷链食品严格查验“两证明、一报告、一追溯码”,从严落实进口冷链食品落地核酸检测和消毒制度,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和冷库库长责任制。其他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进口冷链食品行为依法依规从严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二)“2”包括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

1.生态环境保护。贯彻落实省政府环保督查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配合市发改委、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做好节能降碳和生态环境保护,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车用成品油及车用润滑油添加剂、车用尿素及假冒铅蓄电池等行为;加强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审查和监管;督促餐饮企业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制度;依法开展对经销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塑料袋、含磷洗涤用品监督检查; 依法查处生产、销售明令淘汰或不符合强制性能源效率标准的用能产品、设备等违法行为;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等工作。

2.安全生产工作。各地要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结合“三定”方案和各级政府明确的安全生产职责规定,牵头做好负有直接监管责任的安全生产工作,配合应急、经信等有关部门做好其他涉及市场监管的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

(三)“N”包括重点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

川北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要提前做好风险分析和应对措施,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加强风险管理,强化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培训;作业过程中劳动防护落实到位;做好安全预判,抓好现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和频率,发现隐患立刻整改。制定项目建设相关制度,加强项目建设人员廉政教育和业务培训,要根据项目建设的具体内容和进度进行资金需求分析,提前做好资金筹措工作,制定资金使用计划;督促监理和造价控制单位严格核算施工单位进度款支付情况,确保按进度支付工程款,保证资金支付安全。涉及变更款项的严格审核是否履行合规的变更程序。确保项目建设所有工作程序合规合法,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实施步骤

“攻坚行动”从即日起,10月中旬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发动阶段(6月中旬前)。市局召开攻坚行动启动大会,各地应迅速行动、认真研究、强化部署、深入动员,在思想上、组织上、保障上为有力推进实施攻坚行动做好准备。

(二)自查自纠阶段(6月下旬—8月下旬)。各地要认真审视、分析研判自身监管工作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风险点,针对问题深入市场主体检查指导,督促主体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排查并消除问题隐患,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三)督查整改阶段(9月上旬—9月下旬)。省市两级以“四不两直”方式,加大交叉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重点督查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四)规范提高阶段(10月上旬—10月中旬)。各地要认真总结提炼,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着力构建风险隐患防控闭环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监管能力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到攻坚行动对保障民生安全、维护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注意统筹日常工作与攻坚行动,结合今年市局确定的重大、重点工作,把攻坚行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市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单位)为成员的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见附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食品生产监管科。各地要参照市局模式组建专门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业务工作统筹和人员力量协调,确保攻坚行动有序有力推进。

(二)明确责任,上下联动推进。市局主要负责统筹推动,细化实化各项目标任务,加强协调保障和督促检查;各县(区)局主要负责狠抓落实,突出隐患排查、严格监管和严厉处罚。市、县(区)要加强信息沟通和协同配合,构建起分工负责、联动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紧盯重点,严格执法检查。各地要继续保持“春雷行动”的高压态势,并与“铁拳”行动紧密结合,坚持“严”字当头,紧盯重点行业、重点类别、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发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加强跟踪督促,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进行整改;建立行刑衔接机制,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对重大案件,采取提级办理、挂牌督办等形式,形成有力震慑。

(四)强化督查,确保工作成效。省局将适时组织开展督查,市局将根据情况开展交叉检查和联合检查。各县(区)要主动向属地党委政府加强汇报,与督查室等部门密切协作,制定专项督查方案,多轮次加大“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力度,层层压实责任。对行动开展不力的,要严肃通报批评;对因履职不到位导致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责;对发现的不属于市场监管职责范围的隐患问题,要及时向属地政府报告,并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各地“攻坚行动”情况于2021年10月15日前报送市局食品生产科:市局将制作统计程序,及时收集掌握各地发现的隐患问题。

联系人:胡连玉,3260611,1224993649@qq.com

强,3311146


附件: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除隐患、防风险、迎大庆”

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除隐患、防风险、迎大庆”百日攻坚行动

领导小组名单


长:陈怀乾 党组书记

刘素英 局长

副组长:燕家武 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树杰 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万义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代根 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建平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安全总监

张文林 总工程师

孙骊华 总经济师

王成树 副局长、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

成  员: 办公室主任

陈仕清 法规科科长

登记注册科科长(行政审批科科长)

袁建华 信用监管科科长

质量监督科科长

食品协调科科长

张孝宏  食品生产科科长

食品经营科科长

特殊食品科科长

食品抽检科副科长

特种设备料科长

计量科科长

认检监管科科长

罗华 药品监督科科长

医疗器械科科长

王定斌 化妆品监督科科长

新闻宣传科科长

谭清玲 人事科科长

机关党办主任

吴春琪 综合执法支队产品质量执法大队大队长

综合执法支队食品安全执法大队大队长

何晓俊 综合执法支队药械安全执法大队大队长

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主任

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所长

赵书全 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所长

市计量检定所所长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