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我市“2020网剑行动”成效明显

我市“2020网剑行动”成效明显

日期: 2021-02-04 来源: 市场及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简报对2020全省“网剑行动”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我市3项工作得到肯定,1个案件被选为全省典型案例。

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等12个单位在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框架下,联合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先后网上检查网站、网店7053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136个(次),检查水生野生动物经营者利用单位38家次,检查邮政企业、快递企业80家次,清理网上违法违规有害信息538条,督促互联网企业关闭违法违规账号1个,责令停止平台服务的网店12个次,查处违法违规网络平台2个,查处网络违法案件7件,打击网络犯罪案件11起,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建强机制,增强工作合力。积极发挥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加强内外协同配合,汇聚工作合力。加强内部协作沟通。系统内各条线在网络市场监管中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对网络市场经营行为进行业务指导,各县区局认真抓好落实,信息和处置达到最迅速化。加强外部交流配合。修订完善《广元市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调整扩大成员单位为市委宣传部等12个部门,融合、整合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促进商务部门掌握的电商数据、公安部门掌握的网络违法犯罪案件数据等信息共享,形成综合执法和应对策略。今年开展网络监管领域合作交流4次。加强多元协同共治。充分发挥电商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作用,加强行业自律。积极与掌上广元、利州县令等新媒体企业、社会各方面力量有机互动,对网络市场进行监控,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通报处置。


二是突出重点,加大监管力度。紧盯食品药品、野生动植物等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内容,加大力度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压紧压实电商平台责任,做好亮照、亮证、亮标工作。严厉打击网络虚假宣传、刷单炒信,尤其是疫情期间夸大、虚构产品功效等行为。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日常生活用品等社会反映集中、关系健康安全的消费品为重点,着力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突出做好打击长江禁捕专项行动,全面禁止网上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查处医疗、保健食品等互联网虚假违法广告问题,持续深入整治互联网广告。规范“直播带货”等网络经营活动秩序,加强二手物品网络交易平台监管,依法整治社会热点问题。整治电商领域专利、商标、版权领域违法乱象。严厉打击价格、合同等其他违法行为。

三是优化手段,提升监管效能。树立大数据理念,加强监测技术手段的支撑,监管效能全面提升。推进监测智能化。采购网络交易大数据职能监测系统,对数据库收纳的天猫、淘宝和京东等平台内广元商家的经营行为进行全面、连续的监测,精准发现违法行为。通过系统实现了对每月2075条商品信息以及各类有效(无效)的网店、自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2167个的实时监测。推进监测精准化。运用一体化平台、网剑执法指挥系统等数据采集渠道,完善全市网络经营数据库,采集网店数据3286条、微信公众号数据559条、自建网站数据729条。积极开展相关违法行为监测模型研究,深入总结相关违法行为特征,形成监测模型,监测更具靶向性。推进监测纵深化。统筹技术资源,开展针对特定行业领域、重要时间段的专项监测,组织开展对口罩等防疫物资、野生动植物交易、长江禁捕等领域的专项监测8次,在“双11”等网络集中促销期、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监测2次。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