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消委会再次提醒——预付式消费,请多一分谨慎!

广元市消委会再次提醒——预付式消费,请多一分谨慎!

日期: 2020-12-10 来源: 市保护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当前,预付式消费越来越广泛,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美容美发、游泳健身、餐饮小吃、洗衣修鞋、日用果蔬......无一不在使用充值办卡。但关于预付消费目前尚没有完整的法律法规进行制约,所以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致使消费者办卡充钱易、退钱维权难,消费纠纷频发。

⊙相关法规

2015年,国家商务部正式实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要求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的,发卡企业应在开展单用途卡业务之日起30日内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备案。根据规定,备案企业至少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上一会计年度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或工商注册登记不足一年、资产总额在100万元以上。

该《办法》只对企业预付卡使用作出规定,而个体工商户没有相关规定。

⊙市场现状

预付卡的高危区正是那些规模小、经营时间不长的企业和个体户,商家收取消费者预付资金之后,经营是否正常、能否履约、履约如何、能否退卡,都处于不确定状态。一是办卡后商家不按办卡时的承诺服务;二是商家出现经营不善、经营场地租赁到期等情况下,或倒闭,或携款逃逸;三是经营者将店铺转给他人时,双方责权关系不明确,原消费卡不能继续消费,或只能折价消费;四是预付式消费卡商家大多规定有效期,过期后余额一般都不能退;五是消费者由于工作或住址变动,退卡遭商家拒绝。

⊙谨慎消费

“图个便宜”是不少消费者在进行预付式消费时的主要心理。广元市消委会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要理性,谨慎办理预付卡、储值卡;降低预付额度,缩短使用周期;坚持签订合同、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不要让过多的会员卡套牢消费。在办理会员卡前要了解商家的经营资质,有无营业执照,经营期限等内容。如果发生预付款消费纠纷可向商务主管部门投诉,或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当地消委会组织投诉;商家恶意卷款跑路,涉嫌诈骗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