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庆”小长假 疫情防控不松懈

“国庆”小长假 疫情防控不松懈

日期: 2020-09-27 来源: 市保护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国庆”假期依然不建议大家出国旅行。国内旅游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人员密度,交通状况等,尽量选择到人员密度较小的地方。行程中避免人群扎堆,在公共场所要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

理性消费

“金九银十”,国庆期间各类五花八门的促销打折吸引广大消费者,建议消费者理性对待各类优惠促销,做好前后对比和货比三家,按需选择商品和服务。网购商品应与商家约定送货或安装时间,防止商家因配送量多、量大无法及时送达,或因外出无法收货耽误了退换货时间。对虚假折扣或强制交易保留好相关证据以便及时维权。

健康饮食

目前正值秋冬季节交替,是肠道疾病和传染病的高发期,应更加注意就餐卫生和安全,注意使用公筷,尽量做到“分餐制”。外出用餐要选择到正规餐厅,事先问清单价、数量、计量单位、相关服务费用等内容。尽量选择热加工的菜品,不暴饮暴食。提倡节俭,落实“光盘行动”。选购预包装熟肉制品、奶制品要注意查验保质期限等信息,从颜色、感官等方面仔细区分。

外出旅行

通过旅行社出行,要选择正规旅游市场主体,以保证所选择旅行产品的合理价格和项目。一旦选定旅行社和旅游产品,应认真确认吃住行、景点、保险等相关具体事项,拒绝商家推销名不符实的旅行产品。自驾出行的消费者应提前保养检查车辆,确保用车安全。游玩中,不要让未成年人远离视线、独自玩耍。选择第三方车辆服务平台,应提高警惕,仔细阅读合同,保留好相关凭证。

计划景点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A级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所以部分热点区域包括景点只接受在线预订或者预约服务,大家应提前了解景区门票及限流情况,提前预订并及时确认,对景区的限制性条款应当事先知晓。

确认预定

旅行途中,消费者在线上订房,预定后要及时跟商家确认信息。注意区分网络订房电话和实际酒店的电话,有些电话只是网络上中介或平台的电话,消费者最好直接联系到酒店确定住宿预订成功。带小孩的游客需更多关注酒店的装修情况,尽量避免新装修酒店污染过重而造成实际无法入住。同时警惕网络预订是否存在不合理的附件条款和选项。

依法维权

发票等购物凭证是消费者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后,依法维权的重要凭证,提醒消费者注意保留购物发票、小票等有效购物凭证,妥善保管大宗商品、消费预付卡等合同类凭证,对各种收费项目应当了解清楚,尽量采取纸质确认的方式。发生消费纠纷时,应及时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委会组织投诉。在此,我们倡导消费者,依法维权,理性诉求。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