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汛期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须知

汛期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须知

日期: 2020-08-12 来源: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当前,已进入主汛期,我省位于长江上游,地形地貌复杂,江河、水库较多,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频发,严重影响和威胁着旅游景区、临河临崖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特种设备使用安全。 
为指导旅游景区、临水临崖等重点区域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做好汛期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减少灾害损失,切实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特编写如下须知,供学习参考。 
一、汛期特种设备安全主要风险 
(一)旅游景区。受山洪、泥石流和滑坡地质灾害及大风等影响,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易引发失稳、垮塌、电气线路损毁等事故,汛期形成的高温、高湿、多雨,易造成人员滑到、跌伤、中暑和脱水等。由于设备高空运行、载客量多,发生事故后会导致人员高空滞留,严重的会导致群死群伤;厂(场)内专用机动车辆易因道路受损引发事故,由于旅游景区内的观光车载客较多,风险相对较高。 
(二)临水临崖及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受江河洪水和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影响,盛装危化品压力容器易因洪水冲刷厂房地基,滚石倾泻等导致设备本体及连接部位受损发生易燃、有毒、有害介质泄漏事故;气瓶充装单位存放的气瓶易被山洪、泥石流冲入江河引发次生灾害;高速公路、铁路、水利电力等工程施工起重机械易因地质灾害引发倒塌、坠落等事故。 
(三)地势低洼等易发内涝区域。受强降雨、城市内涝等影响,电梯机房温湿度增大,井道、底坑进水导致电梯故障频发,处理不当易引发事故。 
(四)地质滑坡、基础沉降区域。受暴雨、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性天气影响,导致压力管道管线破损、支架失稳、开裂泄漏等,引发易燃、有毒、有害介质泄漏事故。 
(五)露天工作及雷电灾害易发区域。受雷雨等极端天气影响,锅炉、盛装危化品压力容器、露天作业起重机械、露天运行电梯等特种设备易因雷电防护不当引发事故。 
(六)灾后恢复生产等重点时段。受灾害影响停止使用的特种设备,复工重新投入使用时,易因检修或维护保养不当,隐患未及时排除强行开机而引发事故。 
二、汛期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开展风险预测和评估。结合汛期特点,重点对特种设备使用周边区域地质结构、厂房地基、防洪设施、防雷电设施、应急救援设施设备等情况进行排查摸底,查找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风险预测和评估,制定应急处置预案。 
(二)扎实做好防范工作。针对可能发生的灾害,积极做好防范工作。重点对特种设备周边区域进行地基加固和增设防洪、防雷电等设施;加固客运索道支架、压力管道支架、起重机械防风防滑装置等特种设备附属设施;完善电梯机房防雨降温设施,增设电梯底坑积水专用抽水泵。开展特种设备电气线路、安全附件和装置、紧急切断装置等关键部位隐患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完善应急处置措施。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开展应急演练,重点演练特种设备紧急情况下的停机、人员撤离和次生灾害处置。结合极端天气、地质灾害预警等级,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措施和人员撤离方案,对确定采取特种设备停用措施的,要设置警示标识;对应当停用而因生产工艺等特殊原因不能停用的,应采取有效监护措施,防止因灾害引发特种设备事故。 
(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汛期要安排专人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发生险情按照相关规定程序及时报告,确保通信联络畅通。极端天气时,特别加强夜间值班值守,值班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修订应急预案,科学有效处置突发情况。 
(五)扎实开展复工前特种设备检修和维护保养。灾后恢复生产前,要按照相关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对停用特种设备进行检查检修和维护保养,视情况约请相应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检测,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后,方可投入使用。 
三、汛期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处置原则 
(一)快速反应,预防为主。密切关注气象、水利、地震、自然资源等部门发布的天气预警、预报信息,地质灾害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和人员撤离方案,组织和动员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和人员,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二)以人为本,减少危害。汛期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当发生重大地质灾害时,要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提前研判,采取果断措施组织现场人员撤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落实责任,分工负责。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五到位五落实”。各单位负责人是特种设备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把汛期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操作人员,做到定设备、定责任、定人员、定预案,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的安全责任体系。 
(四)科学处置,做好善后。汛期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处置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完善应急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汛期发生特种设备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并组织应急抢险,采取果断措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做好次生灾害预防和处置。积极主动开展灾后恢复生产,对因灾受损的特种设备要开展安全评估,对损毁严重,无改造、维修价值的特种设备,要依法履行报废义务;对搬迁厂房,需重新安装、改造或重大修理的特种设备,应依法履行开工告知和监督检验;对受损轻微,通过检修、维护保养可投入使用的特种设备,要按照相关安全技术规范进行检修和维护保养。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