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健明食品经营部经营销售不合格冰淇淋果味软糖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健明食品经营部经营销售不合格冰淇淋果味软糖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

日期: 2020-04-20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2020年第1期)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元旦春节食品不合格情况的公告(2020年第3号),涉及健明食品经营部销售的冰淇淋果味软糖1个批次不合格,现将该批次不合格产品的核查处置情况通告如下:

一、 不合格食品基本情况

抽样单编号:SC20510000003930440;

产品名称: 冰淇淋果味软糖;

购进日期:2019年8月4日;

抽检时间:2019年11月18日;

不合格项目:二氧化硫残留量项目不符合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

抽检单位: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

被抽样单位: 广元市农产品交易中心健明食品经营部;

抽检数量:17袋,100克/袋;

二、经营环节核查处置情况

(一)产品控制情况

经利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调查,现场发现抽检不合格批次冰淇淋果味软糖4袋(100g/袋),已经销售229袋(100/袋)。利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立即下架封存4袋(100g/袋)。当事人销售的冰淇淋果味软糖是从广东伊达食品有限公司购进,共购进250袋(100克/袋),金额共计625元。利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该经营部立即暂停进购和销售该批次不合格“冰淇淋果味软糖” 产品,同时未接到异常反馈。

(二)排查整改复查

二氧化硫对食品有漂白和防腐作用,使用二氧化硫能够达到使产品外观光亮、洁白的效果,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但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范围和标准使用,否则,会影响人体健康。有些食品生产企业,为了追求其产品具有良好的外观色泽,或延长食品包装期限,或为掩盖劣质食品,在食品中违规使用或超量使用二氧化硫类添加剂,就可能使呼吸道疾病发病率增高,慢性病患者的病情迅速恶化。利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该经营部在购进该类产品时,一是要多查询国家有关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和所进购产品的基本情况;二是要在正规大型供应商中进行采购。

利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2020年1月17日组织复查验收,未再发现上述行为。

(三)行政处罚情况

利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12月19日对广元市农产品交易中心健明食品经营部进行了立案查处。经调查,当事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当事人处罚如下:

没收“伊达”冰淇淋果味软糖4袋(规格100克/袋)。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20日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