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市消委会提示:住宅房、商业公寓竟然区别这么大,你了解吗?

市消委会提示:住宅房、商业公寓竟然区别这么大,你了解吗?

日期: 2020-02-06 来源: 办公室 分享:
【字体: 打印

购买房屋对于咱们中国家庭来说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都希望能够买到经济实用的住宅房。但是,有些房地产经营企业为谋取更大利益,虚假宣传,混淆房产用途,把商业公寓作为住宅房销售给消费者,使消费者受骗上当,蒙受损失,引发社会矛盾。市消委会提示:住宅房和商业公寓区别大,擦亮眼睛,按需购买。

商业公寓和住宅房的主要区别:一是产权年限不同。房屋的时间是没有年限的,但土地产权的使用是有年限的,土地使用年限一般分为40年、50年和70年,其中,商业公寓用地为40年,住宅用地为70年。二是水电收费标准不同。住宅房水电费是按照民用水电的标准收取;而商业公寓则是按照商业用水、用电的标准收取,因此商业公寓水电费收费标准远高于住宅房收费标准。三是居住舒适度不同。按照《住宅建筑设计规范》规定,住宅房必须满足日照、采光等相关条件,大多都是明厨明卫,而且有划分区域的学校,一般是封闭式管理,有小区环境,人员相对稳定;商业公寓大多开放式管理,不仅可以居住,也可以商用,人员流动性高,无小区环境,舒适性较差。四是税费不同。购买商业公寓会比住宅负担更多的税费支出。五是享受相关政策也不一样。如:按揭贷款利率、首付比例等不同地区购买商业公寓和住宅所享受的政策是不一样的。

购买住宅房一定要查看开发商的“五证一书”:国有土地使用证。它是单位和个人使用国有土地的法律凭证,受法律保护。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它是建设单位用地和建设工程的法律凭证,没有这“两证”的用地单位属非法用地,其工程建筑也是违章建筑,不能领取房地产权属证件。建设工程开工证。它是建设单位进行工程施工的法律凭证,也是房屋权属登记的主要依据之一,没有开工证的建设项目均属违章建筑,不受法律保护。商品房销售(预售)证。它的主管机关是住建局房地产管理处,证书由住建局房地产管理处统一印制、办理登记审批和核发证书。对于期房销售应该具有的是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它对于现房则应该具有的是商品房销售许可证。“一书”:即竣工验收备案书。

判断住宅房预售合同是否有效的主要方式:一是预售方主体资格要符合要求。住宅房的预售可以由开发商自行销售或者开发商委托中介机构销售。自行销售开发商必须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取得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核发的资质证书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二是住宅房预售合同双方意思表示真实一致。预售方应按照预售合同所规定的有关内容向承购方真实、完整地披露有关承购方所要购买的商品房的真实情况。三是住宅房预售合同内容与形式的合法性。我国法律法规规定,双方应当签订书面合同并履行登记备案手续。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