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预警提示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预警提示

日期: 2019-12-30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欢度佳节勿忘食品安全。2020年元旦、春节将至,节日期间食品消费量急剧增加,走亲访友、宴请聚会活动进入高锋期,食品安全风险相对集中。为使广大市民过上平安、祥和的佳节,现发布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一、在购买鲜肉时要选择购买肉身盖有检疫检验蓝章的猪肉。鲜肉应具备“肌肉红色均匀,外表微干,不粘手,指压陷窝立即恢复,肉汤透明澄清,脂肪团聚于表面,具有香味”等特征,猪肉脂肪洁白,皮肤平滑呈白色,禽肉皮肤呈淡黄色或白色。

二、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应当仔细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等重要信息,拒绝购买过期食品、“三无”食品、感观性状异常的食品等。消费者发现上述食品时应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三、公众就餐时应尽量选择环境整洁、卫生良好,店内悬挂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食品摊贩登记卡》的餐饮、摊贩等;不食用路边、露天流动小摊点提供的食品;不在没有凉菜许可项目的餐饮单位点食凉菜。

四、慎食四季豆、盒饭、冷荤、凉拌菜、生食水产品等高风险品种;注意辨识食物的颜色外观和组织形态是否异常、是否有异物和异味、是否变质;不食用河豚鱼和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野菜、野果、等。

五、购买食品或到餐饮服务单位消费后要尽量索取并保留相关票据,以便发生事故后能追查责任。

六、家庭用餐时,食物必须做到烧熟煮透;尽量不食用隔夜饭(菜),如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且第二次食用前必须加热彻底;日常饮食应做到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七、组织开展自办宴席活动的家庭,要确保水源安全、确保食品原料合格、确保操作人员健康、确保食物烧熟煮透、确保餐饮具清洗消毒到位、防止食物及食品原料交叉污染、防止食物变质。加工、贮存食物要生熟分开,隔餐和隔夜的熟食品必须彻底加热后食用。

八、避免节日暴饮暴食,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危及健康,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肠胃道症状时,要及时就近就医。

九、一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维持原状妥善保存剩余食品及原料、工具设备、呕吐物等。二是按照“就近”原则,及时到附近正规医院进行诊治。三是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的单位应该及时报告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并积极配合做好事故调查工作。

在消费过程中,如果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