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委员会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中共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委员会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日期: 2019-05-07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服务中心,改进作风,全力助推冲刺脱贫攻坚,聚力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深入推进机关政治建设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设“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意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支部要将践行“两个维护”和建设“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一个模范”作为今年机关党建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狠抓落实。

(二)严肃政治生活,严明机关政治纪律规矩。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逗硬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利用庆祝建党、建国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要抓好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建设政治文化,增强机关政治自觉。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教育,落实机关文化建设“五个一”基本要求,打造机关党建文化阵地,以机关政治文化引领推动机关文化、廉政文化、和谐文化建设。开展评选“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活动,展示机关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形成人心齐、正气足、欣欣向荣的机关政治生态。

二、毫不放松抓牢思想建设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结合机关实际,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在组织领导上压实责任、加强指导,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在主要内容上突出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整治问题上重点围绕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实际问题,认真查找、梳理、整治个性化问题。在活动实效上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当好“三个表率”。

(二)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懂弄通做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本部门本领域工作重要论述。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党性教育、忠诚教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和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信念坚定,学出自信自觉,学出担当作为,学出能力水平。

(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在机关开展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情况摸排疏导,跟进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回应合理诉求,切实形成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良好氛围。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四)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目标绩效管理、纳入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纳入民主生活会和党组织书记述职内容。机关党委协助局党组管好阵地、把好导向、建强队伍,牢牢掌握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机关党员干部要自觉规范线上线下言行,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掌握主动权。

三、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以标准化规范化为目标,抓实机关支部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广元市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抓实“六个基本”,落实办公场所“五有要求”、活动阵地“十有标准”,积极参与“十佳支部工作法”和“十好党建示范单位”评选活动,深入开展“三分类三升级”工作,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以深化积分制管理为重点,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各支部要坚持以积分制管理为有效抓手,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推行积分“每月小计排名、年底奖惩挂钩”机制。持续开展争当“五好”党员活动,七一期间评选表扬一批“五好党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组织参与各类能力提升培训学习,加强机关党员干部能力建设。

(三)以严格落实规定动作为底线,有效整治和防止“灯下黑”问题。坚持底线管理,重点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落实落地,做好机关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内关爱帮扶、党员发展、组织关系转接等基础性工作。加强机关部门、窗口服务部门党建工作的日常督促检查,形成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良好局面。

(四)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逗硬开展机关党建考评,建立健全机关党建督查制度,重点督查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机关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不断改进机关党建检查考核方式,规范台账要求,注重工作实效,重点解决党建工作中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问题,让党务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

(五)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对标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紧扣年度市场监管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市级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积极参与市级机关“好文稿”“好公文”大比武,及全省“第三届公文写作大赛”等活动。

四、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一)不断改进优化机关作风。重点紧盯“四风”新变异新动向,认真查找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机关中的具体表现。坚持底线思维,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健全防控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效落实。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经常性普纪普法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纪律教育专题片、廉政书画展、廉政专题讲座、廉政家风建设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建设督查,定期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对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要重点督查,大力整治履职不力、工作不实、推诿扯皮、损害群众利益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促进机关作风明显好转。

(二)持续优化干事环境。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坚决保护党员权利,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决落实市委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营造蓬勃向上、干事创新的良好氛围。

(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震慑。深入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大力惩治“微腐败”,严管“微权力”,做实做细日常监管,着力早发现早处置,做深做细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工作。严肃查处机关科级以下干部违纪案件,开展专项监督执纪。

五、凝心聚力服务重点工作

(一)聚焦聚力决胜冲刺脱贫攻坚。抓好贫困村、非贫困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做好机构改革后帮扶任务调整优化。组织帮扶干部积极参加市级帮扶部门单位驻村干部示范培训班。抓好省、市委对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挖掘先进典型,大力宣传驻村帮扶工作案例,及推荐驻村帮扶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积极培树和宣传一批好典型,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

(二)推动市委重大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进机关。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统揽机关文明创建,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做好市直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和“创国园”相关工作。深化家风家教、志愿服务、创先争优等活动,引导机关干部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实践者和文明创建的引领者。

六、统筹抓好统战群团工作

(一)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强化保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突出抓好职工思想引领,努力推进“网上工会”建设,全面实施基层工会和会员实名制管理,扎实推进“六有”工会标准化建设,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努力提升工会组织感召力凝聚力。

(二)广泛开展团员青年主题教育和主题团日活动,积极探索建立系统团委和团工委,不断创新团员青年活动开展方式,全方位推进从严治团,不断提升团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微信 微博 头条

主办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4 蜀ICP备2021017977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2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686号